动态播报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科研处教务处等四个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

时间:2019-10-24

 10月22日上午,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研处和教务处党支部联合邀请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江波同志讲党课。会议由机关分党委纪检委员、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李淑君同志主持,科研处、教务处、《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纪检监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听取了专题辅导报告。

徐江波同志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以回应“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开篇,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知行合一、担当作为”为主线,对党章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并对与会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

首先,徐江波同志在认真学习党章的讲解中,深入阐述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历次党章修改以及十九大党章在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纪律方面的新提法新要求,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依据,是立党之本、行动之规、对照之镜、执纪之尺,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带领大家认真回顾了从党的一大通过党纲、党的二大制定第一部正式党章到十九大对党章的修订完善过程,使大家领悟到每一次党章修改的背后,都承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荣艰辛的历程。此外,徐江波同志还普及了党内法规的有关基本知识,讲解了作为党内法规的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的主要内涵。

微信图片_20191023113244.jpg

随后,在严格遵守党章的环节,徐江波同志语重心长地谈到党章共有十一章、五十五条,全体党员要经常加以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并结合巡视巡察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醒党员同志要时刻对标对表,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权利义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微信图片_20191023113238.jpg

最后,徐江波同志希望全体党员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思践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重点围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厚植情怀。要厚植教育情怀、教院情怀,爱岗敬业,带着感情,出于公心,时刻维护学院的整体利益。要有品位,有境界、有格局、有胸怀。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是常态,平和从容是心态,担当作为是状态。二是提升本领。要夯实基础,钻研业务,苦练内功,增长才干,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掌握一手材料,积极出谋划策,提供真知灼见,努力为领导决策服务。三是转变作风。要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换位思考,做到勤沟通、善协调,多倾听、会欣赏。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不缺位、不越位,还要会补位(AB角),更要履职到位。不推诿扯皮,更不能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要从小处着眼,从我做起,慎独慎微,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请假报批制度和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四是争创一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教学和科研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建设一流教育学院。要有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及时总结提炼,开拓创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近出台的教育方面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岗位职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用心用情用力,积极贡献,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张祥兰供稿/王耕摄影)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