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以篆刻艺术之美扬中华美育精神—— 第四届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系列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18

      北京市教委、语委举办的2022年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赛前系列专题讲座, 于5月18日至6月17日在北京教育学院成功举行。讲座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大众篆刻修养与技能。北京市中小学教师累计近千人在线观看讲座。
      第一讲由著名篆刻家、文化学者唐吟方在线亲授。唐老师以《近现代篆刻流派印人及创作》为题,结合他多年来的研究、创作与思考,对近现代的重要印人重新加以梳理,对近现代篆刻流派及其代表人物的创作理念和艺术风格,展开深入阐述、对比与分析,重点对晚清六家、海上四家等人的艺术特色和影响作了深度剖析。在互动环节,唐老师热情认真解答了老师们在线上提出的问题,并为大家推荐了十多本他令他多年受益的书目,供大家学习研究。
      第二讲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篆刻家、书法家赵宏在线亲授。赵老师以《大众篆刻与篆刻设计》为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对前三届的参赛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本次比赛设置的文化意义特别强调了“大众篆刻”的内涵、理念。从学生参赛的角度对如何做好篆刻设计,如何熟练运用篆刻的形式、篆法与刀法等关键问题展开详细论述。赵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创作经验,通过分享大量的创作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内涵丰富又实用性强的文化大餐。
      第三讲由北京教育学院讲师、中央美术学院外聘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特聘书法家陶钧主讲。陶老师以《篆刻创作的方式与方法》为题,结合大量经典篆刻图片从九个方面展开讲解。陶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创作和教学经验,图为并茂地展示了整个篆刻创作实践过程的理念和方法,对于篆刻学习者具有非常重要的学习参考价值。
      系列专题讲座的成功举行,为第四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