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郭传杰院士来我院做科学教育专题报告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09

 微信图片_20190509140706.jpg

微信图片_20190509135244.jpg

    5月9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到北京教育学院开展关于科学教育的专题报告。这既是学院中科合作培训“前沿科技资源转化为高中理科教育资源的实践探索”第一期高级研修班的一次集中学习活动,也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专题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教育发展处处长陆建伟同志,以及中科合作培训班的学员们参加了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509140118.jpg

   郭传杰院士是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第6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在中科院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计算化学和科技战略、创新政策研究,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有机质谱计算机专家系统。在此次报告中,郭传杰院士以《科学教育之于基础教育——科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与实践》为题,从科学教育为什么、是什么,科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科学教育与科学资源,高端科研资源用于科学教育资源的实践探索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教育产生的原因及科学、教育、科学教育与科学素养的定义,分析了当前科学教育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高端科研资源用于科学教育资源转化、结合的原则等,使与会人员对科学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关系等相关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509140102.jpg

   肖韵竹同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郭传杰院士的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者深受触动,深受启发,既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科学教育以及科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实践的方向,并用于指导今后的实践,也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自身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肖韵竹同志表示,希望今后更好地与中科院开始合作,使双方共同完成好“科教兴国”的使命,做好老师,办好学校,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教育。

   据了解,“前沿科技资源转化为高中理科教育资源的实践探索”第一期高级研修班,是北京教育学学院尝试与中科院合作的一个项目,希望以中科院一线科学家取得的科研成果、开展的科研过程以作为培训资源,借助中科院专家和实验室的条件,拓展首都理科教师的科学视野,了解科技前沿,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并将其中的一些科研资源转化为高中理科教育资源。该项目由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承办,首期培训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进行,遴选高中物理、化学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各30人,组建两个高级研修班,通过科学家讲座、科学实践活动参与、教学资源开发指导等活动,将学员带到真实的、正在进行的科研过程与成果中、带到科学家身边,以期开拓学员的科学视野,增加对科学理论、研究方法、工具改进等的产生与应用过程的理解,增强对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的认知与体验。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