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温老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向教师学习,总结教师经验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20

   5月18日,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641.jpg

   95岁高龄的温寒江老先生在大会上作《向教师学习,总结教师经验》的主题报告。以历时25年,基于思维发展的“学习学”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引导启发与会教师探索从思维发展角度研究学生学习规律,改革课堂教学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657.jpg

   温老报告原文如下: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向教师学习,总结教师经验》是我的初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在四中工作,四中有一批优秀的老教师,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刘国中、张首鄂(音)两位老教师就是杰出的代表,我想总结他们的经验,由于我的理论经验水平不够,未能如愿。
   后来我在八中工作,有几位语文老师的课讲得很生动、形象、有感情,学生爱学,我想总结他们的经验,但是情感、形象这些问题理论上是空白的,我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又未能如愿。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741.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教育学院工作,又听到了马芯兰讲授数学的改革经验,六年的教学任务四年完成,教学质量很高,学生作业也很少,他的发展是为培养经验,是当时教改突出的大问题。

   语文的审美情感、数学的思维与能力,是教改的难点,也是教改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就促使了我进行了接近了25年的科学研究。

   我的研究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八五到十五,首先研究什么是思维,思维的基本类型有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形成了两种思维的理念。接着又界定了思维的概念,并且以思维为核心,研究了思维与技能、能力的关系、能力的提升等发展的策略,就形成了以思维为中心,用思维、技能、能力、创新能力、智力共同组成的基本概念体系,阐述了这些概念。

   第二个阶段,十一五、十二五,我们研究了学习的过程,青少年的学习是连续的过程,是身心发展的过程。经过了十年不断的求索,慢慢把学习问题的研究成果概括为六个基本原理:思维的基本法则、学习的迁移原理、学习的基本过程原理、学习的可持续发展原理、能力发展的多层次原理和学习的主体性原理。

   “学习与思维”的理论研究课题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以认知神经科学为依据,以中小学幼主要的学科教学为实验中枢,先后有四十所学校、一千多名教师参加的大型课题,研究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1,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边搞理论研究,一边进行教育改革实验,理论研究成果初进教学改革实验,为教学改革实验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学校的教学改革又丰富了理论,并且检验了我们初步检测的理论。

   2,历史与逻辑相结合。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发展的,人也不例外,人的思维、语言在历史中不断地演变和发展,我们的研究通过思维的发展,论述了思维,通过媒体的演变历史阐述了学习方式的发展,通过人的审美意识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历史的作用。
   这是我所研究的做一个概括的介绍,谢谢大家。

   基于思维发展的“学习学”课题研究
   上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死记硬背、高分低能、抽象难懂等现象,为解决学生负担重、缺乏思维空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低效等问题,温老潜心开展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为基础教育课堂开出了“发展形象思维”的药方。他主编的《开发右脑——发展形象思维的理论和实践》一书问世,获得教育领域广泛关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读后在这本书上写了100多条批注,并专门听取了汇报,该研究成果对当时国家出台的相关教育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755.jpg 微信图片_20190520144319.jpg

   自1992年起,他带领基层教师与校长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以当代脑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以人的形象思维为切入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开展了脑科学在教育应用中的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体系并取得了显著实践效果。其撰写了理论专著《学习学》(上下卷),2019年获得了第15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主编出版了22册系列《脑科学 思维 教育丛书》,分为理论卷、中学卷、小学卷和幼儿园卷,形成了以思维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学习学理论体系,为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历时25年来,先后有38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培智学校和高等学校参加课题实验,参加研究和实验的人员达2000余名。该课题也成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众研究课题中历时最长、研究成果最多的课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学习与思维”理论及“学习学”课题成果微报告
   围绕“学习与思维”理论及“学习学”课题成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以及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校长桑海燕进行了微报告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市教委副主任李奕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845.jpg

   国家民族进入到新时代,教育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启动这样一轮学习和研究会,期待能够发挥新的作用。
   针对未来的“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和举办的高级研修培训,提出三点要求:
   一、严谨治学,深入基层,扎根实践,做实实在在的引路人。
   二、深化教育改革,必须深入到科学用脑,探索“学习与思维”的基本原理。
   三、面向新时代,真正找到《学习学》以及脑科学在当前改革发展过程中新的增长点,把这样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方法论财富进一步发展起来。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909.jpg

   杨校长简要介绍了温寒江《学习学》理论体系形成的价值,着重指出《学习学》作为我国本土教育学理论成果,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对教育哲学、各种教育学习科学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发展价值,尤其是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成为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范例。
   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温老领衔研究的《学习学》体系有了实体性的研究,这是“学习与思维”研究期待已久的重要学习阶段,意味着温寒江《学习学》进入了从理论研究走向了实践推广的重要阶段。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930.jpg

   温老的《学习学》基于全面思维理论的脑科学、思维研究的成果,创造了独特的教学体系,在三十多所学校开展了各学科教学实验,在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形成、创新精神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是我国基础教育界宝贵的财富,是中国教学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创造。在这个创新创造的过程中,温老的问题意识、学习态度、创新品格、实验精神、服务意识、团队领导这六点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们要在学习和工作中,把温老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优秀的师德风范、学术品德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以温老为楷模,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以温老为楷模,以优质培训服务首都基础教育。

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949.jpg

   作为“学习与思维”研究实验基地校之一,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表示,该校实践“学习学”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中,通过将相同思维方式的知识整合教学的方法,用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6年的数学教材,不仅缩短了实际教学时间,更突破了小学数学教学的整体问题,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

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校长桑海燕

微信图片_20190520145147.jpg
 

    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校长桑海燕回忆了参加温老课题组、在温老指导下将开发形象思维理论应用于课文《荷花》的教学案例。《荷花》一课的教学难点是理解荷花开放时的种种姿态,体会荷花的美。根据温老“必须用直观的形象材料充实学生的感知(视觉的、听觉的、触觉的等)丰富学生头脑中表象的积累”的研究观点,桑海燕在教学中设计了运用投影片、图画、表演等手段,通过添加音乐,点燃熏香,引导学生体会和想象,让学生理解课文里的语言。桑海燕还综合运用课题组的成果,要求孩子们课前多次阅读文章,理解内容;请教美术老师,师生一起动手制作教具;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排练舞蹈。这些做法整合了既有课程资源,打破了学科间的界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性。激发感知生成的做法,产生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