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开班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6-14

   2019年6月2日,学院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开班典礼在南楼六层报告厅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学院院长何劲松、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李海燕、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邓永卫出席。学院培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工作室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班主任、全体学员、综合办教学管理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等共约400人参加,典礼由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主持。

1.IMG_1486_副本.jpg

   会上,市教委李奕副主任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奕主任对项目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长期以来在北京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源于对新时代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理解和新期待,需要高度重视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尤其关注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二是基于新时代首都城市规划的背景,需要明确新时代好学校、好教师的标准;三是期待全体学员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并发挥辐射和带头作用。

2.IMG_1576_副本.jpg

   学院党委肖韵竹书记宣读了学院关于“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实践导师的聘任决定,市教委和学院各位领导为到场的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4.IMG_1504_副本.jpg

 

   何劲松院长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学院工作的领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员今后两年的学习提出了建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做到“立师德”、“树大‘人’”;将自身视为发展的主体,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学习;与导师、同伴之间建立信任、友好的关系,彼此接纳、相互学习,结成学习共同体;在学习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导向”和“成果导向”,共同铸就良好师德师风。对于工作室的建设,要加强班级管理,配置班委及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3.IMG_1566_副本_副本.jpg

6.IMG_1566_副本.jpg

   北海幼儿园柳茹园长作为实践导师代表发言,从全市校长、园长、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推进校际和教师之间的沟通,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切入理解此次项目的重要性。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迟希新教授作为理论导师代表,由“大格局、大智慧”和“小目标、小切口”两个层次切入发言。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董元芳作为工作室学员代表发表感言。

5.IMG_1566_副本.jpg

   教务处负责人王钦忠从项目背景、培养目标、培养对象选拔、师资配备、培养课程等方面对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解读,介绍学院对此项目设计的总体思路。

项目介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拟充分发挥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一批基础教育系统高层次干部教师人才,开展“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培养项目,由北京教育学院具体承办。

   “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培养项目以“新时代、新课程、新质量”基本理念为指导,帮助校长教师提升师德修养水平、教育理论水平、教育管理水平、教育科研能力或教育改革创新能力,形成自己的教育管理或教学风格特色,培养造就一大批在区域能引领、在全市有影响的卓越干部人才和教育家型的教师。

   该项目由市教委向各区教委发布通知,由各区教委按照条件推荐培养对象,经学院组织专家遴选测试后,确定录取名单。2019年,学院16个工作室共招生290人,其中,优秀校长工作室、优秀小学德育校长工作室和优秀园长工作室各录取20人;特级教师工作室共录取230人。工作室主题涉及小学德育、人工智能、英语阅读、思想政治等热点内容;工作室学员涵盖北京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

   工作室采取“理论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培养模式。理论导师由北京教育学院高水平在职教师担任;优秀校长(园长)工作室的实践导师由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担任,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实践导师由北京市中小学各学科特级教师担任。北京教育学院组织下属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实践导师的聘任条件和选聘程序,从全市各区中小学、幼儿园推荐了8名优秀校长、4名优秀园长和41名特级教师作为工作室实践导师人选,指导学员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所有工作室的培养周期为2年560学时。其中,面授学习320学时,自主学习240学时。优秀校长(园长)工作室的培养课程模块包括:教育家的理想、变革与发展理论、教育变革路径与实践、校长的研究素养、反思和实践。优秀园长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培养课程模块包括:理论课程模块、拓展课程模块、教改课程模块、研究课程模块等。

教务处 薛文璐 撰稿/宣传部 张晶晶 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