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 《学习学》理论成果转化案例开讲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9-06-27

微信图片_20190627135919.jpg

   6月21日,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开展了第4次学习活动。老院长温寒江教授主持的课题实践基地校、朝阳区实验小学的陈立华校长,以及北京工业大附属中学的郑蔚青校长应邀为研修班学员授课。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学》理论成果转化案例介绍”。学院“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核心成员肖韵竹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陈立华校长在开篇中深情回顾了温老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精神引领,阐释了温老所提倡的“用中国的故事讲中国的教育”,以及通过“小步子”使学生的思维参与学习全过程的教学方法,并结合自己对国外教育的认识,理性探讨了目前中国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本着“学科承载着人的发展”的理念,陈校长分享了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各学科育人目标,而且以数学学科为例,结合丰富的案例阐释了如何运用迁移理论,减轻数学学业负担,达到让学生 “思起来、辩起来,聪明起来”的目标。

   下午,郑蔚青校长介绍了“运用迁移理论改进中学物理教学的实践研究”中的典型课例“超重、失重”,并以“运用迁移理论改进中学物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汇报”为题,完整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研究目的、概念界定、研究内容、方法和最终成果,其中以《平抛运动》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将迁移理论用于课堂教学中的分层教学,通过设计教师引导下的迁移和学生的自主迁移,达到有针对性的教学,使学生明白物理学科的研究不能只是观察和定性的研究,同时还需要记录和定量研究。郑校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所呈现的整体研究过程、丰富且有深度的物理教学案例和视频,以及课题组总结的十条物理教学策略,使参与学习的教师们进一步理解了迁移的理论和实践。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认真聆听了陈立华校长的讲座,并在课间与陈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下午,继两位校长的讲座之后,按照之前自主申报组成的三个研究组,小组长组织成员进行了小组讨论,主要内容是如何规划本小组的预期成果,以期进一步推进本次研修班学习成果的形成和转化。

            (供稿 白永潇)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