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以思想碰撞夯实学习之基 ——“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学员第5次学习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9-07-08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232.jpg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236.jpg

   7月2日,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开展了第5次学习活动。本次研修活动紧紧围绕对《学习学》体系研究历程、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及其实践应用的思考,以及每位学员在“学习与思维”研修班的学习与研究定位进行深度交流研讨,旨在以思想碰撞夯实学习之基,更好地继承、发展和发扬《学习学》的研究成果。

   上午,交流研讨活动在滕利君同志的带领下分组进行。杨红、何冲、沈彩霞、白永潇、张敏、钟亚妮、陈葳、王振先等教师代表小组成员交流了小组研讨结果。经过学员间的深度思想碰撞,大家认为温老的《学习学》经过近30年的研究,从最初的“初耕”,经过“深耕”走到了如今的“精耕”,重点研究学习过程中思维、技能和知识三个基本要素,针对学习问题提出六个基本原理,即思维的基本法则、学习的迁移原理、学习的基本过程原理、学习的可持续发展原理、能力发展的多层次原理和学习的主体性原理。该项研究不仅起步早,历时长,成果多,而且通过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双轨并行,探索出一条教学改革的新路。

   作为“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学员不仅需要仔细研读学习温老的研究成果,更需要好好研究并学习传承温老的学术精神,特别是其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对科学的坚持实证,对规律的深入探究;需要在边学习边研究中凝练出温老的学术思想,以更好的指导研究与实践;需要好好研读这六个基本原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三大关系,即六个基本原理与《学习学》的关系、人的全面发展与德智体美劳的关系、《学习学》与“学习科学”的关系;需要思考如何用温老的《学习学》指导不同学科的学习,以实现学习的可持续发展。关于首批学员在“学习与思维”研修班的学习与研究定位,大家表示需要好好学习与研究《学习学》,并在应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发展学习学的基本理论。

   下午,张锋周老师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思维的碰撞与交流。从让大家思考“研究《学习学》的目的为何”出发,再次明确自己的初心,牢记研修班的使命。在此基础上张老师进一步提出“教师是否可以被取代”“学习的核心是思维,那么‘周边’是什么”“学习是否有年龄特征”“学习是否有学科界限”等问题,让大家在讨论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温老提出的“学习是一种认识过程,思维是这个过程的核心,技能、能力是它的两翼,知识是认识的主要成果”的理解。同时,进一步引发全体学员思考,国际背景下温老这近三十年的研究处于什么发展阶段?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当前应该如何将《学习学》与学院的“3+1+N”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 以更好的作用于实践?

   最后,李军老师对“学习与思维”首期高级研修班未来的规划与研修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并布置了暑期学习任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