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举办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 第三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 时间:2019-07-09

   2019年7月6、7日两天,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三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在北京教育学院顺利进行,来自16区及燕山的605名选手代表2018年新入职的46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展示。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841.jpg

   为了给新教师提升专业技能搭建平台,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扬帆起航,我院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继续联合举办第三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组织选手以课堂“提问和讲解”为主,展示交流各自在教学设计、说课和微格教学三个方面的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845.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848.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852.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856.jpg

   活动按学科共分为39个展示现场,小学组19场、中学组20场。展示现场分布在北京教育学院黄寺校区和五路通小学。117位评委来自我院各院系的专业教师、高校学科专家、北京市及各区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00.jpg 

   评委们对展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选手的专业技能很扎实,非师范专业毕业的老师们很快弥补了教育教学技能的不足,这样的活动对新教师成长很有帮助。从新教师的展示中,也可以看到各级对新任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活动促进了各区和学校对新教师进行集体培养。很多专家评委也都认为:选手匿名展示,体现了公平公正;要求选手全程参与,并扮演学生角色,既是向同伴学习,又促成当学生的真实体验!既是展示又是培训,凸显了教育学院特色;充分体现了以“展示”促培训,以“展示”促学习,以“展示”促成长,加强了北京市新任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了教师培训改革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04.jpg

   参展选手、中学语文学科王朝老师说:“前期我准备的比较充分。今天讲课开始有些紧张,后来很顺利,课堂氛围比较活跃。其他老师很配合我。她们讲的时候我也积极配合,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对我们今后相互支持也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10.jpg

   活动也得到了各区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各区通过前期培训选拔推荐产生展示教师,新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和准备,个人的教学技能进步特别大,很多区教研员也都觉得这些教师用两个月完成了三年的进步,促进了各区新教师的整体发展。

   “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在何劲松院长亲自策划下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并成立了以汤丰林副院长为组长、院长助理董萍和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院长邸磊等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组织承办。

微信图片_20190708151755.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90410.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07.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13.jpg

   活动当天,何劲松院长、钟祖荣副院长和汤丰林副院长亲自到现场视察、观摩。何劲松院长与展示的教师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准备情况,鼓励他们不要紧张,展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汤丰林副院长全程统筹、指导、追踪了活动的全过程,要求评委们本着“严肃、严格、严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展教师的表现作出评价。

   为了加强对新教师培养的研究,人才院对参展教师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和现场抽样访谈,对新教师的成长进行深层次的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710085917.jpg

   活动得到了西城区五路通小学的全力支持,不仅提供了大部分展示场地和用具,刘校长更是全程参与,确保展示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创先泰克教育云高清直播共享平台也给予大力支持,对全部展示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据统计,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了50多万,观看人员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州、深圳、漳州、太原等多个地区。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