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顺利完成2019—2020年度启航计划暑期集中培训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9-05

   为了帮助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尽快适应学校岗位工作,2019年8月24日—27日,北京教育学院启动了“启航计划”新教师暑期集中培训,对顺义、昌平、怀柔、大兴四区960余名新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IMG_5024.JPG.jpg

   24日上午,新教师暑期集中培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李海燕、学院院长何劲松、副院长钟祖荣、副院长汤丰林、院长助理董萍、四区培训机构负责人等领导出席了典礼并讲话。

IMG_5071.JPG.jpg

   市教委人事处李海燕副处长首先对本次参训学员进入教师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教师们介绍了北京市教师专业发展与培养的背景。她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教师专业课程,要求学员们既向经验丰富的老师教师学习,也在彼此之间开展互相学习。

IMG_5086.JPG.jpg

   何劲松院长在开班典礼上对教师团队、区县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教师入职门槛较低,入职前缺乏严格、系统的培训。“启航计划”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旨在通过强制性学习帮助新教师完成角色转变,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新教师培训工作。

   对于如何成为好老师,何劲松院长对参加新教师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利用好优秀资源,比如认真聆听好的讲座,通过名师的引领和指导;二是要勤于学习,寻找差距;三是积极实践,通过市区校班组联动,积极构建资源、练习、实践结合的学习体系。

   何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四有”好老师,查找自身的不足,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学员们遵守教师职业规范、师德师风要求,做到全情投入、学有所获,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IMG_3035.JPG.jpg

   钟祖荣副院长为有效开展此次新教师培训,更好的奠定职业发展基础,希望学员能够提高四点认识:一是充分认识新教师培训的必要性,注重从学生向教师角色转变、从理论向课堂实践转变的两个转变,通过本次培训,在深挖教材、了解学生、如何为人师表等方面提高新教师素养;二是从国家发展来看,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日益提高,师资是关键,新教师们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目标、高定位;三是从首都发展来看,首都教育举足轻重,肩负重要使命,要用首善标准,履行好“四个服务”原则,新教师们要认识到职后培训的重要性;四是从国际上看,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师资的重要环节。

   钟祖荣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启航计划”的三项专业特点,即“三更目标”:站位更高、事业更宽、技能更实;“三段任务”: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展示培训;“三级联动”:市区校三级联动助力新教师专业成长。

   钟祖荣副院长对参训学员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教师四大责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历史观、国家观;明确国家、社会、政治、教育四大责任,加强政治学习;二、注重师德修养,积累育人第一资本;三、讲求学习方法,提升实战技能基本功,按照“测讲摩练问测”六模式论,做学习实践的主人;四、发挥独特优势和创造性,通过规范加特色,力争做“三级培训”的优秀学员,成为优秀教师。

IMG_5007.JPG.jpg

   汤丰林副院长在开班典礼上对学员提出“听”“看”“思”“研”“行”“追”的六字要求: 听,是希望学员们学会倾听;看,是要多多观察观察;思,是要勤于思考、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不断反思;研,是希望学员们学会研究方法,多做调查研究;行,是要通过学习指导行动;追,是要追随专家,多向专家学习。希望参训学员要会学、巧学、乐学,做到学以致用。

   在开班典礼上,教务处负责人对本次新教师培训方案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新教师培训的三个阶段,并提出学习要求和建议。

IMG_2989.JPG.jpg

IMG_5064.JPG.jpg

   各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也向学院项目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北京教育学院的高质量培训表示肯定,同时勉励新教师通过此次教师培训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尽快进入教师角色,为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学员们端正学习态度,向书本、专家、同行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及时应用到实践中去,指导教育教学活动,做到边学习边应用边提高。

IMG_5032.JPG.jpg

IMG_5013.JPG.jpg

   与会首席培训师代表和学员代表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坚决完成培训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开班典礼后,各个二级学院正式启动通识课程和学科教学入门课的暑期集中培训。在暑期开学之前的4天时间里,通过“职业规范”、“班级管理”、“学科教学入门”等课程的学习,提升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和胜任岗位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