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各地教育专家聚焦教育者关键能力 ——第四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4

   9月20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以“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20位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围绕主题分享智慧与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研究者,教师培训者,中小学校长、教师,高校师生和教育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054.jpg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论坛并讲话,“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是营养丰富的论坛,作用独特的论坛,是为教育行政部门所高度关注的论坛。”20人论坛所关注和讨论的教育话题、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总能引发积极反响和广泛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058.jpg

   对于“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的关键能力建设”这一论坛主题,李奕表示,实现教育现代化要着眼当下,要培养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何种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势必也要关注教师工作者自身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关注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与师德师风建设。

   谈及教师培训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作用与意义,李奕指出,教师培训工作有“四要”: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工作要聚焦校长、教师是教育“两个大计”的直接守护者这一关键点;二要深入研究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培训工作要敏锐关注变化;三要研究区域教师职后专业成长需求,补好短板;四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教师培训者的专业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02.jpg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致论坛开幕辞,她表示,北京教育学院建院66年来,始终将服务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校长教师专业成长,作为自身的初心和己任。近几年来努力建设科学的教师培训培养体系,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律,为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学科做了不少努力和探索。同时,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论坛已经成为北京教育学院一个重要品牌,在新时代首都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教育智库的功能,汇集各方面专家的智慧,搭建交流平台,为首都基础教育人才的发展建言献策。第四届论坛传承往届论坛特点,凝聚共识、分享智慧、传递经验、务实创新,为首都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贡献智慧,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固本强基。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07.jpg

钟祖荣副院长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的召开,适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先后出台。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10.jpg

   主论坛分设三个分论坛,围绕“教育现代化视域下的教师关键能力建设”“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新时代教师培训者关键能力建设”等三个议题,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洪秀敏、广西教育学院院长袁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胡淑云、余新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丰台12中教育集团校长李有毅、北京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等在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方面颇有成就的20名专家,分享其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推动北京市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了思路与策略。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15.jpg

   广西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旭教授介绍了该校基于EDT(教育性戏剧)的教师关键能力培养的研究实践。其中包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大学教师三个学段的教师及学生关键能力指标体系的建设及SPSS分析,关键能力与教学评价指标的转换模型,基于EDT的关键能力教学实践课程体系及10个维度上的教学改革及实效分析。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19.jpg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介绍了该所对北京市幼儿园教师关键能力调查结果及分析。调查显示当前北京市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总体上处于中等水平,其中反思与自主发展能力最为薄弱,体现为教师缺乏专业发展规划和自主发展动力。分析认为职业认同感低是影响教师发展动力不足的态度因素,而高负荷的情绪劳动和工作压力则消解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意愿,社会地位低、待遇缺乏保障、专业发展机会少是影响幼儿园教师安心从教和专业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因素。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22.jpg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提出要围绕两个关键问题展开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研究,即:育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育人?前者要求校长明确培养目标,重点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包括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其中要重点突出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的培养,他将其称之为“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后者要求校长优化课程内容、转变教学方式、改进考试评价方式,解决好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怎么考等关键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26.jpg

   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培训师研修中心”主任余新教授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在实践探索中构建的教师培训师专业能力标准的“钻石模型”。基于此模型,学院于2017年起每年开展教师培训师胜任力培训,围绕1个主题,进行3-5天集中培训,并持续跟进3-5个月,培养教师培训者的各项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924152130.jpg

   自2016年开始,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搭建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与学校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高端学术平台,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探讨基础教育教师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策,为深入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发展服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