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理论学习要实效 找准差距抓落实——北京教育党校打造中小学校干部培训“主阵地”

来源: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09

   如何做好党校工作,中央有了新精神。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会议首次把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升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来定位,为做好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009095335.jpg

   北京教育党校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新精神学在前,充分发挥教育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9月26日召开了理论学习会议。理论学习会由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同志主持,党员教师对新条例有关党校(行政学院)的基本定位、办学原则、主要目标、职责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逐项进行了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009095340.jpg

   讨论中,党员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的指示精神,是新时代做好党校工作的指南;新《条例》关于党校工作的职能定位,充分表明了中央对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过程中,每位党校同志还根据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党校培训工作实际,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好主题教育中的整改落实,找准了发力点。

微信图片_20191009095344.jpg

   当前,随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不断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领域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培训、培养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全市共有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约1700所,基层党组织约3230个;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约800所,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面对这么大体量的基层学校和党组织,如何对标中央新精神、市委新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党校在基础教育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打造好中小幼学校干部培训“主阵地”,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教育党校通过学理论、做调研、调结构,在干部培训“主阵地”的建设上重点发力。首先是全面深入、及时跟进学理论,特别是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历次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其次是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教育党校培训“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扩大培训规模。为引领基础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学,上学期还专门增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这学期依据市委要求和基层需求,在制定年度培训预算中,2020年的培训经费预算提升了10倍,培训规模和经费保障相比去年都有大幅度提升。最后是调结构,完善培训体系。围绕着市级示范性培训和专题培训,合理整合目前党校的各类培训资源,进一步完善市区校三级培训体系,确保党校培训成为每位基础教育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

   北京教育党校于1992年成立,伴随着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应运而生,至今已经走过27年的办学历程。金秋十月,教育党校的校牌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展望未来,北京教育党校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改革契机,勇担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规定的“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职责,为基础教育学校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务,为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人才保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