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观影《小巷管家》,共话初心使命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2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街巷吹哨、部门报道”改革的认识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更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全体教职工牢记党的宗旨,勇担职责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北京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在职教职工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小巷管家》。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113.jpg

电影《小巷管家》由北京市委组织部
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制作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
选取城市基层治理一个具体的点
通过影视作品的形式
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影片于10月29日全国公映

微信图片_20191122111118.jpg

“小巷管家”不是什么领导,
没工资、没职务、没权力,
他们做的每一件事看似是小事,
但是每一件都是关系到
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他们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
但默默无闻的在平凡中坚守,
是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最好诠释,
他们的故事也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
守初心、担使命的
最实际、最生动的主题教育。

观影后,教职工们被影片中“小人物的大情怀”深深触动,
纷纷发出自己的感言:

党政办公室

刘倩如:
   《小巷管家》讲述的是一位小人物,讲的是最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建设美丽家园的故事。我感受到的是赵大爷为胡同做实事的胸怀与气量、做通工作的担当与智慧。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不忘党旗下的誓言,铭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责任,时刻把群众放在自己心里,用真诚的为民之心,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信息网络中心

申坤:
   2017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视察时说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背街小巷是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光靠政府力量不够。北京有自己的好传统,如“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哪里多一些红袖章,哪里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安心。”《小巷管家》这部影片正是讲述了北京街巷胡同精细化管理中的主力军--带着红袖章的“小巷管家”,时时刻刻想着为街坊四邻做好事,办实事的感人故事。
   七十多岁的赵建国大爷,退休后在居住的胡同义务担任“小巷管家”。他以身作则,遇到困难不退缩,凭着自己的热情,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终于得到大家认可。胡同的卫生改造,环境管理都有很大提升。他一心为了胡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街道和城市的宜居美好,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共产党员就是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学习“小巷管家”赵大爷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睿智的工作方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单位和社区建设中做服务教职工和群众的先锋模范!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陈熹:
   身为小巷管家的赵大爷是基层党组织接地气、体民情、办实事的代表。他热心公益、心系巷子里的大事小情,以他的一份真心和坚守,换取了小巷旧貌换新颜,赢得了大家真诚的笑容。有两个情节让我记忆犹新:当他穿着新潮的飙车服一路骑到了几十里开外的花圃时,是他的真诚打动了花农妹子,于是有了小巷的百花盛开;已成为大家心里不可磨灭的面馆即将搬迁,是他费劲心思保留住大家记忆中的味道。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小巷管家的光辉形象跃然于屏幕之上,我又一次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

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

王志安:
   电影以小见大,通过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的这么一个“小切口”,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的“大主题”。小巷管家“赵大爷”的工作面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创新工作机制令人记忆深刻,这引发了我们关于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持续思考。

初等教育学院

马小虎:
   我认真观看了电影小巷管家,这部电影讲述了北京胡同里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小巷管家作为一名普通人,为了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尽心尽责管理社区,处理社区矛盾,解决社区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小巷管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最终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同时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拥护,他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故事朴实无华,生动感人,为我们展现出一名普通中国老百姓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就应该像他一样爱国爱党爱家乡。奉献精神不一定体现在轰轰烈烈的大事上,也可以是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我们要向他学习,真正把爱国的情怀落实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刘晓婷:
   这部电影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豪华的演员阵容,有的只是一条小胡同的邻里日常以及小巷管家赵叔忙忙碌碌的身影......作为一个没有什么名头的“小巷管家”,赵叔遭遇过邻里的白眼、误解,但他从未争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大家身边的难题,停车问题、厕所问题、违建问题。他把胡同当成了自己的家,他把胡同的邻居当做自己的亲兄弟姐妹。正因为心中有情,心中有爱,他最终化解了一切矛盾,和邻里们共同打造了最美好的家园。观影后我一直在想,要想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美好,其实很容易,只要我们所有人能摒弃私心杂念,真诚地与人相处,真心地与人共事,不计较一时的得失,爱院如家,我们最终收获的一定是美好!
 

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孙宇轩:
   1.对电影的预期。在观看《小巷管家》之前,我一度认为这是一部宣传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纪录片。但是看过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主题电影也可以拍得如此生动和精彩。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要求。
   2.观看电影的印象。电影内容真实、接地气,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演员演技高超,表演不露痕迹,台词没有说教,把老百姓的真情实感充分展现了出来,电影体现了很高的艺术性。
   3.观影后的思考:北京市坚持推进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是市委市政府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功能发挥等重要主题,针对超大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创造性提出的具有北京特色的“妙药良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今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步骤和时间节点,其中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基层治理真正落地生根,让最了解百姓需求的人参与到治理之中。电影虽然主要叙述了赵大爷的事迹,但是赵大爷的背后,是街道社区党组织。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赵大爷的工作才能有方向、有依靠。在电影的最后,赵大爷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也印证了这一主旨: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老百姓的积极性,才能更好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工会


张学兵:
   作为一名无编制、有热情,无工资、有追求,无职务、有爱心的小巷管家,他面对的始终是平凡且琐碎的工作,对此,在党组织指引下,他主动作为、乐观积极、以诚待人,始终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奉献,履行了建设新北京的时代使命。
   对比反思,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人,在日常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凡事想在前做在前,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为学院发展助力!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