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胡玉华教授荣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9-14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表彰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经基层推荐、专家评议,研究授予699名同志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我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胡玉华教授荣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胡玉华,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曾任生物系、生化环境系主任。担任“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北京教育学院健康教育一级创新平台”“北京教育学院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开发并主讲继续教育课程21门, 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带领团队于2017年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于2014年和2022年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得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校长教师培训工作先进教师等荣誉。具体负责了《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研制并开展教师培训,为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推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躬耕培训沃土,做教师发展的实践

  作为新时代成人教育事业的实践者和思考者,胡玉华教授热心教师培训工作,长期活跃在中小学教师教学实践中,主持北京市生物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培训、北京市生物卓越工作室、北京市理科教师实验教学培训等项目。在长期的教师培训实践中,潜心深入课堂听课、调研、指导,了解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开设培训课程。她发表的论文《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改进探讨》获北京教育学院2019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永葆仁爱之心,做教育均衡的笃行者

  胡玉华教授心系远郊区教师的发展,这些年来的教学实践足迹遍布北京市延庆、密云、门头沟等郊区中小学。为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师的成长,她连续6年往返通州区主持生物骨干教师工作室的培训任务。2001年,她开始投入小学科学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训,先后参加了北京市21世纪《科学》教材的编写,顺义、通州等郊区县《小学科学教育》学历班、继续教育班的筹办,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的队伍建设。她带领团队按照“分层级、分学科、分学段的科学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提出了“基于课程体系的培训实施模式”,依托科学教育各学科的教学实践,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应用效果,并于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引进先进理念,做团队成长的驱动者

  胡玉华教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功底深厚,2006年便开始开展基于核心概念的教师培训,引领教师致广大而尽精微。如今,这样的理念已为新课程所倡导。她认识到队伍建设是教学思想传承和教学成果发扬光大的基石,先后组建了“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北京教育学院健康教育一级创新平台”“北京教育学院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等。近五年,该团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出版著作2部;立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优先关注课题一项,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青年专项课题一项,北京教育学院重点课题两项。

 

聚焦时代命题,做健康教育的探索者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战略》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相继出台,胡玉华教授勇敢地承担了并不熟悉的中小学健康教育研究。她采取“跨学科整合,实验校先行”的路径,带领团队研制了《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出了发展学生健康素养的理念,并于2019年7月被北京市教委采纳并正式印发。她率领团队构建了“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提出了“学校健康教育实施框架和策略”,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服务和支撑。先后建立了14所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学校,以专题组班、公共课和“整校推进”的形式进行师资培训,缓解了北京地区健康教育师资紧缺的现状。2022年“基于健康素养的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胡玉华教授是新时代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践行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集中体现了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广大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全体教师要以胡玉华教授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