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新时代科学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15

  11月12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了“新时代科学教师发展研讨会”,旨在展示学院二十年科学教师培训与研究成果,与院内外同行共谋科学教师高质量发展之策。本次研讨会以“大概念引领的科学教育”为主题,邀请院内外4位专家做报告。学院各项目参训学员、京内外科学教育专家与一线教师5000余人在线观看此次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线出席了会议。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致辞,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院长王钦忠主持会议。

  汤丰林表示通过研讨会与专家同行交流,要明确方向,吃透国家对科学教育的政策要求、实践要求与学生要求;要形成共联、共建、共生机制;要不负时代,为推动国家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在专家报告阶段,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玉芝教授基于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调查,提出了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对策;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从科学教育体系构建和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研究方向和着力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研究员从国际视角提出了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和科学教育发展的实践趋势;教育部国培专家、北京教育学院李晶教授则以“核心概念统摄下的科学教育二十年”为题,介绍了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团队的成长历程与研究成果。

  在主题发言阶段,科学教育团队紧紧围绕“大概念研究、大概念教学与大概念学习”分别展示了科学教师培训与研究成果。其中,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胡玉华教授展示了“科学教育中的大概念及其教学价值”、北京市海淀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王思锦展示了“基于学习进阶建构大概念”、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李春艳教授展示了“大概念教学中的上下位学习”、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孟令红副教授展示了“促进核心概念形成的科学探究”、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周莹副教授展示了“基于大概念的跨学科实践”。会议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科学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的热烈反响,并在会后通过多种渠道与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

  北京教育学院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学院服务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终身学习的作用,培养培训高质量专业化中小学科学教师,先后成立了科学教研室和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新时代,科学教育团队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加强科学教育学习与研究,持续加强科学教育模式创新与资源供给,持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北京市中小学科学教师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