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师德为先 新任教师讲述教育故事(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17

2019年1月14日  现代教育报  第A10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近日,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开展第三届“启航杯”新任教师“讲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活动。此次活动以“立德树人 师德为先”为主题,来自昌平、怀柔、顺义和大兴四个区的396名学员完成了“我的教育教学故事”初稿,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最终6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与了当天的展评活动。

据了解,自2016年活动发起,“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已经走过三年历程,不仅是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新任教师培训的重要课程之一,也成为了培训者自身师德建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述我的教育故事演讲展评活动,不仅是新教师培训的有效途径,更是师德教育的生动课堂。通过演讲活动,搭建了新教师交流教育经验与方法、相互借鉴学习的资源平台,有利于新教师师德为先,换位思考,增强职业认同度。”活动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蔚表示,教师教育学生固然要有坚实的学科知识素养、过硬的教学能力,更要有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职业的认同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新任教师在入职初期,不仅面对学科教学工作的压力,更大的挑战来自于大量的学生管理工作以及同家长的沟通交流。 

与首届活动时新教师更多讲述单纯的师生互动故事相比,到第二届、第三届活动时,培训更着重引导新教师放宽眼界,从管理个别学生和班级的方法,到与家长的交流,再到自我成长的思考等。在讲述教育故事中,新教师们阐述了自己对教育、对职业的理性思考。

“启航杯”新教师培训启动三年以来,初等教育学院注重对培训项目的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从方案设计、师资组建、课程设置、实施方式、成果集结等培训运行过程中的整体链条进行科学设计、创新实践。结合“讲故事”展评活动,在讲好故事的同时,还要求学员写好故事,进行理论提升。据悉,初等教育学院已策划出版《育人成己——教育故事与新教师成长》一书,将新任教师讲述教育故事的成果结集出版。

■新教师成长

关键词:幽默宽容

面具下的微笑

——顺义区新任教师 金梦鸽

别看站上讲台的金梦鸽文文静静,其实私底下的她很爱搞笑,似乎骨子里就缺少“严肃”因子。可成为教师之后,她“爱笑”的性格也有令人忧心的一面。“不能轻易在孩子面前笑。爱笑会让学生觉得你是个好说话的老师。”旁人的忠告她记在心里,只要身边有学生就立刻戴上严肃的面具,板着脸上课、批改作业。

开学初,一个叫浩浩的孩子跑来跟她讲笑话,她看着孩子可爱的脸,听着稚嫩的声音,却告诉自己,不能笑!冷酷严肃的面具果然具有强大的杀伤力。浩浩看着她没有笑意的脸,转身跑开了。面具戴多了,学生课间看到她就躲,课堂上更是小心翼翼地做事,叫到她身边的学生还会脱口而出“老师,我没有干坏事!她说一,学生不敢说二的班级管理让她感到很是轻松,然而看着一屋子近在咫尺学生,却感到自己和他们的心离得好远。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节视导课上,面对领导听课,她嘴角始终上翘,眼睛弯弯。并在心里提醒自己,在学生思考问题时,要微笑地给予关注;在学生答对问题时,要微笑地给予表扬,在学生困惑时,要微笑地指导和鼓励……课一上完,浩浩跑上来说:“金老师,你笑起来真好看!”连不爱说话的默默也来笑呵呵地拉她的手。孩子友善的表现却刺痛了她,她反思自己为何要戴上冰冷的面具,而拒绝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她把困扰倾诉给年级组长李老师,李老师告诉她,教师笑与不笑都是有原因的,既要做严师也要做益友。正如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曾说:教师微笑的背后是他们宽容的品格,善良的心地,豁达的气度,丰富的知识以及端正的教学思想。

摘掉面具,金老师用微笑鼓励学生,在微笑力量的感染下,学生们从古板的小木头变成“鲜活”的小精灵。原来,微笑才是送给学生最好的礼物。

关键词:智慧创新

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白月光

——大兴区新任教师 高昑

“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已经会背诵300首唐诗了。“走出校门,站上讲台,这是高昑讲的第一句话,而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她当着全班孩子背古诗而缓缓拉开了帷幕。

在“哇”的惊叹声中,这些乡村孩子看她的目光变得崇拜。放学的时候,一个小男孩走到她跟前,紧张地问她早上背诵的古诗是什么题目。她一一回答了问题,孩子小声念叨了好几遍那首诗的名字,兴奋地跑出了教室。第二天早上,小男孩跑到早已忘记了这件事的她面前,自信地一口气背完了这首诗。她真的没想到,一句话会对学生幼小的心灵产生那么大的震动。她觉得需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一个小小的计划在她的心中萌生了。

她计划在班级里建设个小小图书馆,让阅读唤醒更多的学生,成为每个孩子心中点亮梦想也照亮前路的白月光。在班会课上,她的提议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认同,于是,她和孩子们一起制定班级图书馆管理制度,前两个月带领孩子们早读一首古诗,午饭后一本书的阅读学习。

两个月的尝试进行得很顺利,在班会课上,分享收获的孩子们带给了她更大的惊喜。“我已经会背50首古诗了!”“书太神奇了,里面有大自然的秘密!”“月宫并不存在,原来是人类的想象”……听着他们丰富的表达和精彩的故事,高昑很开心!原来教育真的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阅读是初为人师的高昑抓住契机,找到的有效教育方法。她希望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致力于让阅读伴随孩子们的一生,推动他们全面发展。

关键词:平等关爱

看见

——昌平区新任教师 戴斯

对入职半年的新教师戴斯而言,她对教育的认知就是一个不断犯错、推翻、质疑、重建的过程。在成为教师之前,她听见的、看见的都是最不完美的学生如何遇见一名良师被重塑的教育故事。

真正走上教师岗位后,前辈老师的担忧和叮嘱,更坚定了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焦点关注都是最调皮、棘手的学生,仿佛只有“征服”他们才最大化地实现了教师价值。直到有一天,她从一个叫小彧的“乖孩子”身上看清了自己的偏执和迷失。

小彧有着所有“乖孩子”的共同特质:听话、懂事,从不给老师惹事儿找麻烦。对于这样的孩子,戴斯当然很放心,可随着提起孩子的科任教师渐多,她才发现孩子经常游离于活动之外,没有老师主导就不知道自己喜欢或适合什么。为了了解阻碍“乖孩子”成为优秀孩子的原因,她找到小彧妈妈询问,才知道孩子教工子女和外省转校生的双重身份。来到北京,环境的变化让原本优秀的孩子,因适应不好而感到孤独无助;而身为教师子女,众多的关注目光又让孩子背负着很大压力。

从那以后,她把孩子的座位调到了第二排,时常关注孩子的课堂表现。她知道,孩子缺少自我展示的机会。她鼓励孩子参与班级竞选,提交了申请书的孩子却因缺少勇气想要放弃。她用坚持读书的奖励激励他。被鼓励的孩子终于同意参选。那天,小彧是唯一进行乐器表演的竞选者,勉勉强强的一段曲子后,台下的孩子们都笑了,虽然高票当选,但是她能看出孩子的失落和尴尬。她开始更加积极地为孩子寻找展现自己的机会,元旦晚会上,小彧再次展示唢呐表演,巨大的进步获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如今,“乖孩子”小彧逐渐成长为班级里的优秀孩子。戴斯很庆幸,没有因为刻板印象和自己的后知后觉而让默默暗淡的“乖孩子”被埋没。

如今,修正了教育观念的戴斯明白了,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乖孩子”们可能不哭不闹不找麻烦,但不代表,他们不值得被看见。教师要变成一束光,照亮每个孩子的内心,让他们被感知、被温暖、被看见。

□文/本报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