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首届市级人工智能培训结业(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17

2019年1月14日  现代教育报  第A07版

眼下,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中小学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势在必行。作为课程的实施主体,中小学教师的人工智能课程胜任能力受到极大关注。日前,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探究与实践”专题培训班结业。来自昌平、东城和西城三区的43名中、小学教师在北京教育学院接过了结业证书。在历时三个月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中,他们不但提升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更通过实地观摩和产品体验等体验感受式学习,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理论及教学实施策略的理解。

专业化师资匮乏

成培训实施初衷

“实施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培训是师资匮乏的现状所决定的。”专题培训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信息与科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捷表示,作为课程实施者,教师对于课程教学有着无比重要的支撑力量。目前,我国培养人工智能课程的师范院校很少。而能够系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中小学也占少数,大多数学校尚处在摸索阶段。因此,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急需要通过系统规范的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的课程胜任力。

据介绍,在此次培训之初,北京教育学院专家通过访谈、听课观察等调研方式,积极探求相关教师需求,发现一线教师普遍存在对人工智能基础原理缺乏了解,对学校人工智能课程的内容界定不清、对课程教学策略的选择了解不够等情况。因此,首届培训聚焦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内容及实施策略,针对教师现状与需求,精心设计了培训主题与课程。

15项课程内容

理论结合实践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题培训结合了讲座、演示、课堂观摩、产品体验以及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开发了“人工智能理论及思想”“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人工智能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三大培训模块,细分为15项研修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专题培训师资阵容强大。在理论讲座中,既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教授,为教师普及人工智能教育的前沿发展及基础理论,更有特级教师带领老师梳理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开设人工智能教育的依据,为老师们提供上课抓手。北京教育学院陈捷老师更两次开讲Python语言,不但让一线教师初步体验了利用Python语言编程的快乐,更令老师们深刻体会了其学习的必要性。

参访商汤科技公司等高科技公司极大地扩展了教师的视野。老师们还走入百度公司,在小机器人的带领下,体验了编程是如何应用于语音识别的。

人大附中的课堂观摩学习,令教师们印象深刻。不少学员教师表示,看到人大附中学生通过亲自动手体会授课中的各种智能控制算法,加深对智能算法的理解的过程,让他们明确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应用技术与科技育人共为教育重点

神经网络、大数据应用、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以往相对陌生的词语渐渐让学员们感到熟悉而亲切,对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解也变得深入了。在培训结业式上,《模式识别和遗传算法》《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探秘知识图谱》《走进智能生活》等六节优秀课堂案例,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教师们在培训中的收获,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探究与实践’专题培训在提升教师人工智能教育胜任力的同时,更是对该方向师资培训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对此,陈捷副教授表示,培训基本形成了人工智能培训的课程框架,为进一步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打下良好基础。

“未来已来,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学生应该有掌握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谈及人工智能教育的价值和影响,陈捷更呼吁,“一切技术最终都应是为人所用。中小学教师在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的过程中,切不可只关注技术,科技育人也应是教育的重点之一。”陈捷说。

□文/本报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