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家园共育将有“指导手册”(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7

2019年1月23日 现代教育报 第04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近日,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召开家园共育”优秀案例表彰大会,对获奖优秀案例进行表彰。据了解,未来,这些优秀案例还将进行整理并出版,为幼儿园保教工作者和家长提供借鉴,成为“指导手册”。

据悉,此次面向北京市征集了349个“家园共育”研究活动案例,进行评审后,评出一等奖案例11个,二等奖案例56个,三等奖案例91个。会上,部分一等奖案例做了现场交流,75家幼儿园和社会单位代表接过了优秀组织奖证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征集到的“家园共育”案例关注学前教育的热点与难点,覆盖了学前教育关注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大领域,是一线幼儿教师保教工作中的真实事例与经验升华,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适用性。如一等奖获得者、顺义区第二幼儿园的刘晶老师,她关注到班上个别幼儿因二胎宝宝的到来,而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实施设计了案例《大宝的“精彩蜕变”》。不但在案例中设计让幼儿观看孕育新生命动画、读亲情绘本和画家人等幼儿园主题活动,更在与幼儿家长的沟通中提出了“多陪伴、多谈心、多亲子活动、增加大宝二宝相处时间”等具体建议。从“家园共育”角度为二胎时代处理二孩关系提供了解决思路。

据了解,受北京市教委学前教育处委托,2017年,北京保教协会联合北京教育学院开展“家园共育”项目研究。此次案例评审是“家园共育”项目中的一项内容,其他两项内容为开展北京市家园共育现状调研,以及在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关注课题“基于亲师关系提供家园共育质量实践研究”总课题指导下,建立79个子课题组,结合幼儿园实际开展应用性研究。 

北京保教协会会长刘枫耘表示,目前,“家园共育”现状调研和子课题研究正在进行中,案例征集活动已经完成。优秀案例的评审,旨在助力幼儿园深入研究“家园共育”面临问题,提高幼儿教师和家长“家园共育”专业能力和水平,促进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共同为幼儿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环境。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