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洋教头”指导中小学教师冰雪培训(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8

2019年2月25日  现代教育报  第0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随着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冬奥已经进入“北京时间”。日前,北京教育学院与芬兰开展冰雪运动教师培训,举办“北京市首批冰雪运动特色校体育教师培训工作坊”活动。来自北京市16个区百余所学校,包括北京市首批50所冰雪特色学校的校长和体育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活动。“中芬中小学冰雪运动教育论坛”也于同期举办,致力于推动北京市中小学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丰台十二中、北京市前门小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开展冰雪运动中的优秀经验与教育成果。对此,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表示,清华附小素有开展冰雪运动的历史,冰雪运动不仅是学生强身健体的好运动,更能够通过运动让学生体会到人格教育的完整。芬兰凯撒卡里奥体育学院也由5名专家就芬兰冰雪运动教育情况从多个方面进行专题论坛。为北京市中小学校冰雪教育和奥运教育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

据了解,在为期5天的工作坊活动中,来自芬兰的“洋教头”们还为中国老师带来滑冰、滑雪、冰球等项目的现场教学。在北京市延庆区的石京龙滑雪场,芬兰凯撒卡里奥体育学院的5名专家,分组为体育老师们带来培训,内容涉及如何选择适合的项目、安全防护、奥运文化和技巧等,全面提升体育教师的冰雪教学技能。

“冰雪运动教师培训让我对冰雪运动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通过切身体验,我可以在回校后从冰雪运动的基本步骤开始指导学生,尤其是在安全这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醒和自身的技术方面去教授学生,在滑冰滑雪的过程当中避免或减少学生受到伤害。”北京市润丰学校体育教师范晓庆表示。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芬兰冰雪运动教育专家还深入北京市延庆区、房山区和海淀区的一线学校,现场对中小学校学生进行冰上、雪上运动的教学。在北京市教育系统的支持下,这个冬天,各区学校因地制宜,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冰上雪上项目,截至2019年底,已有近46万学生上冰上雪。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周志勇表示,2019年,北京市冰雪特色校将增加至100所,北京市将为广大教师开展更加丰富的冰雪运动培训。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