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将培训一批国家级体育种子教师(现代教育报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03

2019年3月27日  现代教育报  第0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项目”在北京举行了2019年国家级培训者培训班。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和辽宁的近百名乡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此次培训。

为期五天的培训中,这些乡村项目县体育教师深入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等具有体育传统特色的八所中小学校,在观摩实践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辐射带动乡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整体发展。

据悉,2016年,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别方案行动计划(2016-2020年)》,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启动实施了“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项目”。作为项目主要执行单位,北京教育学院统筹并整合优质资源,通过送培到县、项目县教师进京培训、为乡村校设计特色体育课程等方式,助力乡村地区体育教师师资培养和青少年体育教育。 

“此次培训以‘提升学生运动能力的有效策略’为主题,以‘课堂创新 研究引领’为理念,定位为培训者培训。”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表示,未来,这些参训的体育教师将作为‘种子教师’,为项目县新的课堂教学改革注入新鲜血液,为教师培训机制组建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乡村体育教育的整体提升。开班典礼当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郭晓平博士、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陈雁飞等专家也参与了仪式。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此次国家级体育教资培训可谓“理论与实践兼备”。既有北京教育学院陈雁飞领衔的专家团队精心设计的学生体能训练实施策略、学生足球运动能力培养规划、体育学科的育人本质等方面的国内外前沿理论讲座;又有7名北京市一线体育学科正高级、特级教师及教研团队带领学员,深入八所京城体育传统特色校实践观摩。培训期间,乡村体育教师串联式观摩足球、篮球、武术、体操、田径等运动项目的课例教学,近距离感受京城体育名师的教学风采,在体育名师专项化的教材分析、创新的教学环节整合中提升自身的体育学科育人能力。

 

“培训注重理念提升,注重教学策略的实践指导,和北京名师的交流让我对乡村学校体育学科育人有了更多思考。”入校观摩结束后,一位来自云南的学员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系统培训后,这些学员将回到各自县,承担起校本或区域体育教研活动的推进,以前沿理论和创新性策略助力更多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