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光明日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21

2019年5月20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靳晓燕

北京教育学院日前举行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会上,95岁高龄的北京教育学院老院长温寒江,被授予“北京教育学院荣誉教授”称号。

20世纪80年代,面对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死记硬背、高分低能、抽象难懂等现象,为解决学生负担重、缺乏思维空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低效等问题,温寒江潜心开展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为基础教育课堂开出了“发展形象思维”的药方。自1992年起,他带领基层教师与校长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以当代脑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以人的形象思维为切入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开展了脑科学在教育应用中的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历时25年来,先后有38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培智学校和高等学校参加课题实验,参加研究和实验的人员达2000余名。

作为“学习与思维”研究实验基地校之一,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表示,该校实践“学习学”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中,通过将相同思维方式的知识整合教学的方法,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了6年的数学教材,缩短了实际教学时间,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

为使“学习与思维”系列成果在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北京教育学院成立“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并举办首期“学习与思维”高级研修班。研修班课程围绕“学习与思维”课题成果的研究与应用进行设计实施,首批27名学员将系统开展“学习与思维”中关于技能与知识的学习过程、记忆及其研究进展、脑科学与心理发展、学习科学研究、学生差异及个体化教学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