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语文名师回母校 对话青年教师发展(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02

2019年6月24日  现代教育报  第0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及2005年中学语文市级骨干教师回母校活动。此次论坛活动以“登高望远 走向卓越”为主题,语文教学名师倾情回顾15年前的研修岁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以自身经历鼓励青年教师不断追求专业发展。

据了解,参加此次论坛的北京教育学院2005届中学语文市级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中,走出了多位特级教师。论坛当天,他们通过视频短片,共同回顾了当年的研修时光。在“讲述特级教师的故事”环节中,多位特级名师先后从教学、育人和学习的角度,结合自身经历阐述教育理念,启发与会青年教师思考。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特级教师吴继烈用“精心思考,潜心实践”表达了她的教学观,告诫青年教师语文课堂要有“四见”,即见教材知识、见学科素养、见思维发展和见人文情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邓虹分享了自己开发二十四节气校本选修课,将天地大课堂作为语文学科育人抓手的经验;北京市实验学校特级教师张冬立将其学习经历概括为“登上一个高端平台、追随一位优秀教师、参与一个研究课题、做到一以贯之的坚守”的“四个一”。精彩分享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高端对话”环节,特级教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顺义区教育研究与教师研修中心特级教师刘德水畅谈自己在专业发展道路上克服困难的经历,为与会教师解惑。台下,就新教师职业适应问题,北京第二十七中特级教师上官卫红与青年教师展开即兴互动。2005届市级骨干教师项目指导专家、北京四中著名特级教师顾德希也为当年的学员和与会青年教师做“教师的专业成长”报告,从阅读、写作、做人等角度引导与会教师开启深入思考。 

“多年来,北京教育学院致力于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2005届市级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表示,感谢他们回到母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更多青年教师成长为北京中小学语文教育工作中的中坚力量。随后,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主任胡春梅对北京市中学语文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十年来的情况进行汇报,阐述了项目努力探索骨干教师成长道路的成果。当天,北京教育学院专家领导、历届北京市中学语文市级骨干学员代表、“青蓝计划”、“启航计划”学员代表等10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