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京雄两地26位校长教师云端对话,建设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26

  2022年5月25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祺瑶

  5月24日,第二届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线上举行。论坛以“新课标,新挑战,新作为”为主题,助推2022年版新课标落实,旨在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优秀校长与教师团队课程领导力,建设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

  2020年,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依托河北省国培计划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为雄安新区15所学校匹配了15所北京名校,对雄安新区名校长及学校领导班子、骨干教师开展长达两年的深度培养,包括跟岗研修、同课异构、共同教研、资源共享等活动,旨在促进雄安新区一批校长专业发展、一批学校改进提质,打造一批当地有影响力的名校。

  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高宇表示,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是“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的一大亮点,超越了一般的培训项目设计,将论坛与培训相结合,提升了培训的交流和借鉴,增强了培训的成果转化。京雄共同体学校间开展新课标精神落实的经验、困惑、问题交流,及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展现了京雄两地学校在共同体建设的共建共享。

  论坛上,26位校长教师分享了对新课标的理解、实践探索经验。北京市中关村三小原校长刘可钦的分享以“聚焦素养导向,创新学校课程实践”为主题,她认为,学校课程建设的新命题,就是要从内容和方式整体重构,聚焦素养发展,把90%的学科基础打扎实,开展10%的跨学科研究,组建跨学科的教师教研团队,提升不同学科的核心素养发展,创造鲜活的学校学习环境。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刘世彬分享了“以综合实践教学活动践行新课标新理念”,雄安新区雄县板东中学校长徐利彬则以历史学科为例,分析了对新课标的理解和认识等。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表示,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是基于河北省国培综合改革项目“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所设计的论坛,旨在建设京雄学校共同体,北京教育学院将依托培训项目而超越培训项目,搭建京雄两地学校对话交流与协同发展的平台。

  点击查看链接原文: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a/AP628d9a72e4b09bdc48044274.html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