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第四届京津冀小学校长论坛线上举行(光明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28

  2022年5月28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5月26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与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京津冀小学校长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320余位小学校长共聚线上,围绕“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学校减负提质这一热点话题,共同交流经验、碰撞智慧。本次论坛旨在提升一线校长的政策转化能力、学校治理能力与课程领导力。

  据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北京教育学院与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合作,连续四年举办京津冀小学校长论坛,为三地校长们搭建学校发展问题交流、经验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

  在当天的主论坛上,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以“教育目的审慎思考:系统构建新场域的全面真人”为题进行了发言。她以一日时间为横轴,详细介绍了清华附小建构起来的体现时空观的儿童生活学习课程体系,以课堂为主渠道,让学生成为学校责任主体。“儿童的世界是一个整体和总体,教育要给予儿童世界扼要的图景,学校要让新课标在真实校园生活中发生,就在每一天的学校生活中孕育”,窦桂梅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长青、河北省保定市教师进修学副校长校杨志超、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学院李怀源分别针对“精准决策基于调研”“优化课程结构”“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改进”等视角进行了主题发言。

  “论坛是一次办学思维的强烈碰撞,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参加会议的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地的小学校长们纷纷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他们都在努力调整转型,但也特别渴望听一听省外地区的实践经验,看一看京津学校的相关思路和做法。“在探索‘双减’的过程中,有很多现实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今天的论坛让我从学校管理的各个维度学到了不少有借鉴价值的经验智慧”,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田村学校校长杨文康告诉记者。

  据悉,“十四五”期间,北京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教育协同合作,建立京津冀干部教师培训联动机制,在联合培训、课程开放、学分互认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拓宽三地干部教师协同发展平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通讯员 闫洁)

  点击查看链接原文: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6b6e3a8c3f64819beacd2eb979be565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