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专职率超80% 北京教育学院摸底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学习强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4日 学习强国 现代教育报

  北京市小学科教师专职率81.6%,远超全国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96.9%;善于利用本校实验室和网络资源……11月12日,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召开“新时代科学教师发展研讨会:大概念引领的科学教育”专题研讨会。会上发布了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与专业发展需求的调研结果,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教师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今年5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要求从源头上加强本科及以上层次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供给,提高科学教育水平,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为了有依据地制定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更加精准地开展科学教师培训,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对北京市2200余名小学科学教师进行了摸底调查。

  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玉芝介绍了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现状及专业发展需要。数据显示,北京市小学科学教师专职率高、学历达标,但存在理工类背景教师占比低、学科知识结构有待优化、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调研还发现,小学科学的专业性在一线学校不被重视,其他学科教师转岗小学科学现象比较普遍;欠缺实验与实践条件、欠课程与教学开发能力、欠缺专家指导与优质课例资源等成为制约小学科学教学质量的突出方面。

  对此,周玉芝建议,应当重视小学科学专业建设,提升小学科学的专业地位;加强职前与职后小学科学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完善教师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建设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系统。

  在研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作“新时代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政策解读与实践展望”主题发言,探讨了如何认识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的内涵和基本框架、如何定位科学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作用等问题。他指出,我国科学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尚处于“弱势”,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专业性和独特性没有得到深刻认识。应试教育导向的教学问题仍然突出;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不足,优质科学教育资源供给难以保障;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通道存在阻点等因素,制约了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的建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作了“国际比较视野下的科学教育”主题发言,聚焦国际科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政策趋势,科学教育的核心价值,国际科学教育的实践趋势。王素表示,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存时期的科学教育更加注重STEM教育,各国都将其进一步上升至国家战略。同时,各国都在努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科学教育的生态系统。此外,在智能化时代,科学教育也更加强调技术赋能。

  在我国,将大概念作为一项重要的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大概念对实现知识的结构化和素养化的功能价值是本轮课程改革的一个重大变化。北京教育学院科学教育团队基于二十余年来对大概念的研究历史,构建了一系列围绕大概念组织教学的理论框架、实践策略和教师培训课程,通过科学教材编写、教学实验、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四位一体”来促进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在随后的研讨中,北京教育学院李晶系统地介绍了作介绍北京教育学院科学团队的研究历程与研究方向。胡玉华教授对科学教育中的大概念内涵与教学价值进行了阐述,指出大概它不同于普通的科学概念,它是学科思想方法和学科理论体系的负载体,能揭示学科知识内容之间的普遍联系并能反映学科本质。李春艳教授提出学科大概念教学的三个关键:形成有上下位关系的层级知识结构是大概念教学的前提,将上位的大概念渗透在教学中改变教师和学生的思维方式是关键,实现下位学习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是大概念教学的根本目的。孟令红副教授和周莹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如何通过将大概念教学与科学探究和跨学科实践相结合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据悉,北京教育学院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加强科学教育的模式创新与资源供给,持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北京市中小学科学教师发展做出贡献。

  (文/本报首席记者 常悦;  来源:现代教育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03415934221752454&item_id=150341593422175245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