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新教师培训这样取长补短(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23

  2022年11月22日 现代教育报 第B4版

  今年,第六届“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对北京市2021年入职的新任教师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3150份问卷揭示了新任教师在专业能力上的新特点。本报携手北京教育学院,邀请研究者解析相关数据,为落实北京市教委今年颁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意见》提供参考。

  本次调研对象为北京市2021年入职的中小学校在编在岗的新任教师,包括小学、初中以及高中3个学段。

特点1   工作适应性较强 专业准备待加强

  调查发现,新任教师尤其认同“我能和其他教师建立很好的关系”“我能熟练备课和上课”“我能很好地调控课堂,科学合理地处理课堂突发情况”“我能和学生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我有信心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能很好地设计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说法,超过90%的人选择了“同意”或“非常同意”。

  但与此同时,参与调研的教师中,有45.5%的教师为师范专业毕业,36.2%的教师不是师范专业毕业(修读过教育类相关课程),另有18.4%的教师为非师范专业毕业且没有修读过教育类课程。就师范课程的专业准备情况而言,教师在所教学科的教学法、所教学科的内容等方面的专业准备相对较好。但在“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教学设计”“评价和监控学生的发展”“理解和使用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利用评价给与学生更有效的反馈”等方面,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师专业准备相对不足,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师在此方面更需要进一步学习。

  对策:建立健全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着力加强理论研究和队伍现状研究,并在市、区、校三个层面进行整体系统设计。由于教师教育专业准备不足,为应对国家新课程改革及“双减”等政策带来的挑战,新任教师尤其需要在新课标、学生学习与评价、学生个体差异与个性化指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学习。

  特点2 自我效能感较高 课程思政能力需提升

  超过90%的新任教师表达了自己在帮助学生认识到学习价值、帮助学生解决困惑、使用多种教学策略、让学生相信自己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信心。

  数据显示,86%的新任教师表示对开展课程思政有一定了解,但与此同时,思政教学中亦存在一定困难:有54.6%的教师认为“如何把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存在困难,有53.5%的教师不太清楚“如何讲授思政内容更能激发学生兴趣”。此外,自身思政知识储备不足(32.2%),在课程思政教学形式的选择(31.6%)、课程思政的目标确立(24.8%)及思政内容选择(23.6%)等方面,均是思政课教学存在的困难。

  对策: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应强化义务教育新课标的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教师需掌握的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围绕课程思政方面遇到的困难,在市区专题培训中,通过教学展示、示范课或优秀课例等方式,助力新任教师掌握专业课融入思政内容的有效策略。在校本研修中加强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的交流,深度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特点3 专业学习需求多元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需强化

  新任教师排在前三位的专业学习需求是“新课标、新教学等相关的知识与理解”“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学习工作的跨学科能力教学”,如创新能力、审辨式思维、问题解决等。就专项教学技能而言,教师认为最 需要学习的位居前三位的技能是语言技能、沟通技能和观察技能。其次,讲解技能、提问技能、课堂组织技能、思维指导技能的学习需求亦相对较高。

  调研显示,尽管教师们高度认可现代信息技术促使教育教学方式转变及提升自身信息化素养的重要性,但对于“我已经掌握了教育教学所需要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认同度相对较低。

  对策:新教师规范化培训的内容要主动回应当前国家新课程改革、“双减”等政策要求,基于教师提出的专业学习需求,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设计。根据全面落实有理想、有本领、有理想时代新人培养要求和今年9月发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助力新任教师因材施教、着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基于调研反映的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面临的问题,一是在专题培训中强化信息技术与混合式学习等方面的内容,提升新任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二是整合各界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和多元平台,以满足新任教师在线教学需要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文/钟亚妮(北京教育学院)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21122.pdf
a880cfd9802c10f2f839bd0e266ef8fc.pdf (613.77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