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台南大学张正平教授来院举办实证研究学术讲座

供稿:科研处 时间:2019-04-04

    推进教育研究范式转型,扎实开展跨领域实证研究,是繁荣教育科学研究的必由之路;实证研究也是当前教育研究者关注的热点。41日,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学报编辑部邀请台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平,以“实证研究写作技巧与国际期刊投稿心得分享”为题开展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瑒主持,各部门、二级学院的60余位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21221.jpg

    张正平教授曾任师资培育中心主任,拥有美国教育学博士学位、澳洲商学博士学位。他以自己多年、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经验为切入点,结合生动实例,为在座的老师们条分缕析从事实证研究的方法。同时,身兼学术期刊编辑之职的张教授也从审稿人的角度,提出诸多实用的期刊投稿建议。

1212.jpg
讲座包括“了解实证研究取向”“如何设计一个量化的研究”“投稿攻略与规划”“制胜关键-选题”“绪论撰写技巧与实例操作”“文献探讨撰写内涵焦点”“实证研究设计与实施”“撰写研究结果与讨论实战攻略”“结论与建议的撰写重点”“其他投稿时应注意的事项”8个方面的内容。张教授指出,实证主义研究者倾向使用精确的量化资料,常以实验法、调查法以及统计分析法寻求严谨确实的测量工具与客观的研究,并且借由对测量所得数字的谨慎分析来检验假设。基于此,他着重讲授了如何设计一个量化的研究,包括使用量化研究的语言以及检验假设的方式,并以已作论文为例,给出了一篇实证研究论文应当具备的结构和内容,以及各主要章节的撰写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他强调了投稿前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稿件处理中需要注意的若干事項,以及稿件处理结束后要进行的反思。
讲座结束之后,在座教师与张教授进行了提问互动。张教授同时分享了最新的SSCI教育类期刊名录,以备老师们参考使用。
 

陈思供稿张晶晶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