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北京教育学院2019年实证研究方法内训班”圆满结束

供稿:科研处 时间:2019-07-01

  2019年是学院的“实证研究年”,为系统了解、学习实证研究方法,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水平,6月24日-28日,科研处面向学院全体教师举办此次“实证研究方法内训班”。来自各二级学院及学院附属学校的3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6月24日,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钟祖荣副院长、科研处处长李雯、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张京顺副教授参加了开班仪式。李雯处长简单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背景、筹备情况及主讲人情况。钟祖荣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此次内训班是教育实证研究方法的一次系统培训,旨在习得“点金之术”。他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结合自身困惑多提问、多交流,争取有所获有所得,助力学院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   此次培训班的主讲人是张京顺副教授。张京顺博士是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州立,Florida Gulf Coast University)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有26年在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历。张博士是多个教育研究期刊审稿人,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教育测量与研究方法(Research & Measurement)分会,课题评价与学校评估分会,以及调查与研究分委会成员。张京顺博士与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许多大学和学者有着广泛深入的长期合作。他的教学和研究涉及多个领域:教育研究方法(定量和定性)、课堂评价、认知评价、调查问卷设计及其分析、在线教学设计与评价、项目评估、教育统计与测量等。

111.jpg222.jpg

  6月24日,张教授主要介绍了教育研究的理论、发展与应用,就如何寻求有效的研究问题,如何通过概念树去做大量文献分析,审视自己与研究的联系,发现兴趣点、难点等进行了系统介绍。   6月26日,张教授介绍了主要的教育研究方法: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混合研究。在定量研究的设计与分析方面,张教授分析了如何从研究问题出发,析出关键的信息、因素变量以及类型,如何对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如何有效选取和利用定量研究方法。他还介绍了研究日志的建立和使用、SPSS的统计过程的跟踪(Syntax系统构建)、HLM分层结构与SEM分层结构等。在定性研究的设计与分析方面,张教授系统、全景的介绍了传记、认知和叙述性访谈、扎根研究等定性研究方法,并就混合模型研究的模式与构建进行了探讨。

555.jpg

  6月28日,张教授主要介绍了调查问卷的设计、实施以及数据的分析和报告,并就教育研究、文献研读以及论文撰写的思路与方法,论文投稿、论文报告规范和质量评价等进行了介绍与分析。  在结业环节,教师们结合所学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分组汇报,张教授对各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就研究方法方面的困惑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经过一周的学习,全体学员顺利结业。李雯处长和张京顺教授给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最后,李雯处长代表科研处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张教授一周的培训表示感谢,对教师们全勤投入的学习热情表示感动。她表示,此次培训是系统、普及性的,旨在引发大家的学习、研究热情。未来科研处将就某种研究方法专门组织专题培训,持续服务学院科研发展。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致表示,这一周的学习很充实、很受启发,对自己的科研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刘胡权供稿)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