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教育学院2023年院级重大课题示范性开题论证会

供稿:科研处 时间:2023-12-01

       11月29日下午,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教育学院2023年院级重大课题《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由汤丰林副院长担任课题负责人。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冯晓英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师干部学院)院长胡淑云教授、北京正泽学校李烈校长、陌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郭应寿总裁担任专家,胡淑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桑锦龙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李雯教授主持。2023年院级立项课题负责人及相关课题组成员约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一方面是2023年院级重大课题的开题论证会,同时也作为2023年院级课题示范性开题和推进课题研究的专题培训会。
       李雯处长首先介绍了出席领导和与会专家并对开题论证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充分吸纳专家指导意见,聚焦研究问题,完善研究设计,充分发挥重大课题示范性开题的作用.
       接着,由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胡淑均副院长代表课题组进行开题陈述。根据院级重大课题开题工作相关要求,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计划与人员分工、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开题陈述。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基础比较扎实,研究问题比较聚焦,研究目标明确,逻辑清晰,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方法可行。预期成果非常有意义。另一方面专家组就核心概念内涵,研究内容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采用的研究范式和方法,拓展研究视角,扩充研究团队力量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经过集体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开题。
       最后,桑锦龙副院长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课题组要按照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研究的问题,厘清理论性概念,完善研究方案。第二,发挥好重大课题开题会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2023年院级立项课题的所有负责人,从院级重大课题的开题中获得启发和借鉴,做好自己负责课题的开题和推进工作。第三,要立足实际深入思考教育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各个课题组、各个部门都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和推进教育数字化。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