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十四五”时期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成功举办

供稿:科研处 时间:2023-12-13

      12月11日下午,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在黄寺校区召开了“十四五”时期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建设推进研讨会。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发展研究”与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的“英语学科育人研究”两个平台作为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的学科创新平台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会议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马利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崔琳琳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陈雁飞教授、朝阳教师发展研究院孙卫华副院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晓光副研究员到会指导。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桑锦龙出席会议,7个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9个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和骨干、近三年入院教师,以及参与汇报交流的2个平台负责人、骨干、团队成员、基地校成员代表等 6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李雯教授主持。
      李雯处长介绍了学科创新平台推进的重点工作、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两个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及骨干围绕着学科平台建设目标、阶段研究成果、实践推进中的问题与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对各学科创新平台的实践推进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两个学科创新平台聚焦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都在做实事、做好事,都有理论支撑,实践推进有体系,同时形成了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专家们也为后续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聚焦实践问题,在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要在解决核心问题上持续精耕细作;第二,进一步强化理论研究与理论支撑,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第三,进一步体现学院学科创新平台的独特价值,突出学科创新平台的创新性。
      最后,桑锦龙副院长对学科平台建设的成果和实践推进予以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来源于实践,我们学院的学科建设就是要从实践的角度开启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和探索。桑院长对学科创新平台的后续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明确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主干学科之下各个学科创新平台之间的相互整合,突出学科创新平台的创新性;第二,进一步明确学科教育学主干学科建设的着力点、融合点、突破点,注重标志性成果的孕育和产出;第三,进一步明确学科创新平台成果的质量标准,突出平台成果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实践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