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回顾2023 谋划2024——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年度总结交流与工作推进研讨会

供稿: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 时间:2023-12-15

      2023年12月8日上午,在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举行北京教育学院“十四五”时期学科创新平台建设A类《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发展研究》总结交流与工作推进研讨会。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佑发教授、《中国学校体育》杂志编辑部主任郝俊、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孙卫华、北京八一学校正高级、特级教师黄虹,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十五所基地学校代表与体育系全体成员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庆新主持。
      体育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潘建芬院长分别从启动构建综合发展框架、调研开路和破局、工程梯次和重点推进三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智库成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宣传影响六个方面的阶段成果产出,以及规划不足边推进边优化、平台推进工作嵌入为主、高端论文研究课题少、组织管理有待综合优化等平台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忙于事务疏于研究、成果集结出版难度大、跟进学习提升支持不够、重点工程专业团队需加强等平台推进中存在的困难进行2023年度年度总结;并就学生统测大数据分析报告、专项重点工程推进、深入协同工程推进、强化产出高水平研究、深化社会专业支持六个方面进行2024年度工作计划的介绍。
      体育学科创新平台成员韩金明副教授、张庆新副教授、袁立新副教授、姜宇航副主任、韩金妍老师分别代表体育学科创新平台——体质提升工程、体育教师卓越工程、乡村振兴工程、虚拟教研室工程、校外1小时工程进行2023年度工作总结。丰台区小学体育教研员芦海棠、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刘娓楠、房山区城关小学金铃作为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实践基地区校代表介绍2023年参与学科创新平台各项工作的具体情况。
      在听取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多方面的工作总结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学科创新平台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总体上平台成果产出丰硕、重点难点抓得准,推进路线规划得当,敢于推成出新,北京市中小学乃至对外的宣传辐射影响大。在一定程度上,体育学科创新平台产出的成果已经成为了北京市体育教育的智库,服务于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及时推送学生、教师、家长急需的课程资源。同时,关注一线体育教师开展新课标的教学实际困难,特别是大单元的构建,增加体育与心理健康的关注与融合,强化体育综合育人的价值。
      此外,专家们也对2024年的平台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展望,要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教育强国的方向,内涵扩展精准;关于校内一小时,可以在课间十分钟与课后服务的问题上再下功夫;平台工程未来的研究内容应更具引领性作用,结合新义考与日常教学的对接与实施,指向于体育教师面临的工作方向;加强校长的培训、体育教研组的备课机制培训;家长的培训,对体育政策、学练方法等家长课程的构建。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围绕2024年度北京市教委委托专项“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场景式育人课程教学资源开发项目”,体育学科团队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市教科院,以及北京市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教研员、骨干教师三十余位,分成7个小组展开不同主题的研讨,由周志勇书记、胡峰光主任、史红亮副主任、韩兵、饶子龙、张锋周、杨帆等老师作为研讨小组牵头人,共同为2024年体育学科创新平台专项研究与体育教师专题培训的高质量开展出谋划策。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