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强师筑魂促发展,研讨交流共成长——《体育教学》2023年第12期导读研讨活动暨北京教育学院“十四五”时期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活动成功举办

供稿: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 时间:2023-12-25

      2023年12月22日,《体育教学》2023年第12期导读研讨活动(北京市强师培养专题)暨北京教育学院“十四五”时期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活动在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实验小学举办,并在体智云平台同步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体育教学》杂志社与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联合承办,《体育教学》编辑部主任李海燕、责任编辑吕途、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教师代表、培训学员代表以及全国线上数千名体育同仁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志勇主持。
      周志勇书记首先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与作者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体育教学》2023年1-12期名师培养——北京市强师工程专栏做整体情况介绍。21世纪初,北京教育学院率先开始了以新任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为主体的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经过20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五阶段+校本研修+教改专题”分层分类精准培训与特色培养的“北京模式”。
      本次《体育教学》北京市强师工程专栏主要由李海燕主任和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潘建芬整体策划,张庆新副院长全程跟进与指导,在北京教育学院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度共发表30篇论文,其中强师培养模式16篇、强师培养路径6篇、强师培养成果8篇。针对“五阶段”提炼出“如何走向卓越”“学习发展共同体”“课程领导力”“课例研究”“协同式行动研究”“案例研究”“小课题研究”“六个一”“规范化培养”“社群学习”十种强师培养模式。针对“校本研修”“教改专题”提炼出“双新课堂教学改进”“新义考课堂教学改进”“跨学科主题学习”“健身操学、研、创、用一体化”“大单元研修共同体”“体能教学能力提升”等多种主题研修模式。
      作者团队代表进行了不同类型的强师培养模式与不同主题研修模式、强师培养路径的案例分享。体育系主任胡峰光分享了《体育新教师“六个一”培训行动实践探索》;体育系教师黄春秀进行了《小课题研究: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模式的实践探索》的分享,学员代表孔悦也分享自己做小课题的经验和收获;体育系党支部书记韩金明分享的主题为《协同共研:素养导向的体育与健康新义考课堂教学改进》;体育系副主任史红亮立足于培训项目,进行了《基于“研修共同体”的初中体育教师专题研修实践与探索》的分享,学员代表康毓就初中篮球的相关内容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特级教师工作室学员、正高级、特级教师徐惠结合自身的培训经历,分享了《从优秀走向卓越 做一个研究型教师》;正高级教师王金良和卓越教师代表刘洋基于开放、协同、联动体育教师学习和发展“共同体”模式下的学习过程和收获的分享。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实验小学正高级、特级教师赵卫新作了《在不断超越中成志 做传承体育文化的清华人》的分享,就清华附小的基本情况、文化传承、体育特色等进行了详细展示。
      《体育教学》编辑部主任李海燕表示,感谢北京教育学院团队和体育教师骨干团队经过系统全面梳理、持续深入反思,用一整年12期30篇文章,分享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体育强师培养“北京经验”,让全国各地的体育教师了解北京体育教师走向卓越的培养模式、培养路径、培养成果。同时也期待2024年在《体育教学》杂志上看到更多的各地名师培养模式、更多的名师成长路径、更多的体育教学研究成果,更是希望全国各地的体育教师共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指示,对体育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携手为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去辐射带动更多的人,共同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