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聚焦古韵洪钟感受传统文化挑战定向运动参与信息课堂 ------信息技术党支部“走进古钟博物馆”特色党建活动纪实

时间:2019-11-22

如何创新党建活动模式?如何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如何把定向运动引入学科的综合实践?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教学模式?

image001.jpg

20191121日,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信息技术党支部与北京教育学院青蓝计划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培训班学员一起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从实践中寻求问题的答案。党员教师们用手机答题的方式参与了定向运动,通过路书提供的线索在博物馆中寻找到对应的物品并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测试测评题。 

为了服务于青蓝计划教师的培训需求,让学员实地感受信息化融入课堂的创新教学模式,信科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市定向运动协会理事赵东老师展示了一堂把定向挑战融入学科综合实践的奔跑课堂。开课前,青蓝计划负责人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郭君红老师和赵东老师多次研磨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借助信息技术,在“城市穿越”手机软件(APP)中创建专题党建活动“聚焦洪钟”。这次活动既是一节生动地奔跑课堂,更是一次特色党建活动。

initpintu_副本.jpg



   奔跑课堂是把定向运动引入学科综合实践的教学模式。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现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定向运动也是国际承认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针对中学生朝气蓬勃、乐于探索、热爱自然、喜欢运动等特点,将定向运动与学科综合实践创新性的相结合,寓教于乐。信息技术党支部策划的这次奔跑课堂既融合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人文历史知识,也加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测评题。

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后因国宝——永乐大钟的移入而俗称大钟寺,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保护古代钟铃的专题性博物馆。镇馆之宝永乐大钟形大量重、铭文遍布、音色优美、结构科学、铸艺高超,堪称钟王。此外,博物馆还收藏展出大小不一形制各异的古钟若干,如仰韶文化遗址出土陶钟、曾侯乙编钟、南朝陈太建七年铜钟(存世最早的中国梵钟)、乾隆铜朝钟等。传统文化的熏陶是培育和增强爱国主义思想感情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此次党建活动,党员教师们一方面感受中国传统古建之美、聆听中国古代传统钟铃文化和古钟背后的精彩故事,激发了党员的爱国之心,更是实地感受到祖国的和谐安定,坚定了党员教师们的共产主义信念。

image007.jpg

活动全程,党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投入、热烈讨论、友谊比拼,最终根据定向运动的比赛规则,评选出了六名最佳学员。

image009.jpg

走进古钟博物馆的活动是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培训业务工作联系在一起,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培训发展步伐,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联动推进,充分体现了信息学院党总支“围绕业务抓党务、抓好党务促业务”的工作思路。

 

通过本次特色党建活动,同志们感受到了信息科技助力课堂的新魅力,深切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弘扬了社会主义爱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