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发挥党员教师专业特长 把支部活动做到培训第一线

时间:2019-12-04

2019824日,随着北京教育学院“启航计划”开班,思想政治班学员临时党支部就建立起来。思想政治班临时党支部由来自怀柔、大兴、顺义和昌平共15名党员教师组成。827日,在集中学习即将结束的时候,临时党支部的书记、清华附中大兴学校的王斐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员会。主题是党员如何在培训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党员可以从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小问题切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新教师在工作中发现并亟待解决的困难与疑惑提供一些理论支持,为新教师们排忧解难,这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好方式。支部学习不能仅仅是坐在那里念报纸,还要做到培训的第一线,把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的学习才有意义。

本学期思政班的培训活动按计划如期进行,学员们参加的积极性非常高。在教学实践活动研讨中很多老师都反映了一些教育教学遇到的问题,其中有部分问题存在共性,例如如何有效管理课堂纪律,如何帮助学困生提高课上的参与度与获得感等。针对这些共性问题,思政班临时党支部认为,党员同志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举行系列小讲座的方式,合力切实解决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帮助新教师更快更好地站稳讲台,增强在教学教育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1.png     无标题1.png

20191124日,2019启航思政班临时党支部在北京教育学院黄寺校区南楼504教室进行了小讲座活动。本班大兴亦庄实验中学的党员、心理专业毕业的冯聪老师结合自身的心理学专业就“如何帮助学困生摆脱学习障碍,增强学习的获得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冯老师着重介绍了一种学困生面临的问题——习得性无助。这是一个心理学术语,指的是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在教学中反映为学生在情感、认知和行为上表现出消极的特殊的心理状态,他们把学习成绩不理想内归因是自己不够聪明,理解能力差等。这种无助感不是天生的,而是学生从之前的失败学习经历中习得的,并意识到无法克服它而习惯性地选择放弃。对于此种情况我们教师最不应该做的就是无端地批评和放弃学生,而应该充分地了解学情,找到学生获得无助感的原由,抓住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鼓励他,帮助他重新建立自信。也就是说,教师需要用积极的鼓励性的评价,帮助学生,树立自信。避免由于教师的评价不当,造成学生习得性无助的加强。她的小讲座,给我们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利用好积极的评价,促进学生身心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教师的使命是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教师更要做好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此次讲座活动既帮助大家解决面临的共性问题,又结合党员的专业特长为大家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契机。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 姜博撰稿/摄影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