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我想对党说
第一期: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1-05-14

编者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出“迎七一、展风采”系列活动,近期拟向全院教职工征集“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祝福语。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聆听我院91岁高龄的邢立统老师和援青先进个人王鸿杰老师作报告,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参观学习。首期“我想对党说”祝福语征集活动面向全院青年教职工开展,本期对收集上来的52份学习感悟和深情祝福进行选登,生动展现我院青年教职工将青春梦、教育梦融入中国梦,在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绽放出的蓬勃力量。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郝盼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而新中国教育的根就扎在延安革命根据地时期,我们党创办了陕北公学、延安保小等面向工农和干部的学校教育。邢立统老人就是延安保小“90后”的学生,通过他的讲述,特别是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教育故事,让我们看到动荡岁月里感人的师生情谊和深厚的同学友谊,深刻体会了党坚持在艰苦环境中办教育的初心与韧性,知晓了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由来与演变。根深才能叶茂,我们的教育发展到今天,与历史上党对教育的领导和重视密不可分。在新时代,教育又有了新的历史使命,“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开启了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新征程。王鸿杰主任通过分享在青海玉树的教育扶贫经历,让我们看到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优势,调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派出优秀干部教师支援贫困地区,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彰显了我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敢于胜利的决心。延安保小让我们把握历史的脉络,知道我们从哪里来。玉树扶贫让我们感受时代的脉搏,明确我们要往哪里去。我们要从党的教育历史中汲取养分,增强教育的制度自信,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我曾在嘉兴南湖、河北西柏坡、北京香山感受党的历史气息,深知这100年的苦难辉煌。作为90后,党100年的伟大成就,我们多数时候不是亲历者却是受惠者。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过程中,我们既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我们会坚定跟党走,用奋斗开创美好的未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徐汀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有幸在自己最具活力的年纪,经历这一段对国家和社会尤为重要的时期,见证并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中,踏着先辈们奋斗过的脚步,聆听着老党员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在思想上获得淬炼,也在实践中获得锻炼。在系列活动中,邢老操着浓重的乡音深情讲述自己儿时在延安保小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令人无不动容向往;学院全体青年教职工集体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瞻仰、献花,让大家仿佛亲身置身于那个动荡又觉醒的年代;而最令我受到震撼的是王鸿杰老师为大家讲述的自己亲身参与的脱贫攻坚故事。我们知道,近五年是我国脱贫事业最为艰难的时期,正是在此期间,王主任勇敢承担起了市委组织部和学院党委的选派,远赴高寒缺氧、地震多发、深度贫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扶贫工作。通过他的讲述,我们才真正了解到,在这期间扶贫干部经历的不止是自然条件等客观条件的艰难,更是要使当地教师做到观念和思想的转变,践行“扶志、扶智与扶治一体化”援青理念,倡导和挖掘社会资源,开展多次援助,探索当地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圆满完成党交给的教育扶贫任务。一番讲述让我真切了解到教育扶贫工作的艰辛,也对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由衷钦佩,更感到作为青年一代应当担负起时代重任,践行初心使命。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傅聪:“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的洗礼。在聆听邢老的发言中,我了解了鲜为人知的保小从建校到发展的风雨历程,作为我院德高望众的“90后”老前辈,他用那依旧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和回忆抗战往事,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和情怀让人肃然起敬,也让我听到了比教科书更真实的历史声音。在王鸿杰主任为我们讲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援青的亲身经历中,让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尽管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恶劣条件和艰难困境,但他用自己的胆识、智慧,以及顽强的意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肩负起了这项艰巨任务,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承诺与初心。卢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和深切的叮咛,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这份沉甸甸的重托。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我们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参观学习,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让我在心灵上得到了再一次的洗礼和升华。通过这次主题学习,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历史是鲜活的,历史又是有温度的。党的历史学习不仅是教科书上一页页重大的历史事件,也不仅是在节目里一条条耳熟能详的党史事件,更是遍布在每一位普普通通的党员身上点点滴滴的历史事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学习身边的党员榜样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自己的学识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勇于拼搏,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努力奋斗!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百周年的欣欣向荣,是无数前辈用鞠躬尽瘁换来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祝福我们的党,愿您永远年轻,永远朝气蓬勃!
 
      党政办公室王延梅:学院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为学院的青年教职工搭建了学习先进、交流思想的平台。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有以下两点体会:一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悟初心。邢老介绍延安保小办学情况时,重点介绍了开展德育教育、劳动教育的情况,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教育,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学院退休老同志中还有些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了革命工作、有些荣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是学院宝贵的党史学习素材,也是青年党员要传承的红色基因之一。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通过听取邢老讲述的这段关于延安保小的鲜活历史,更加激励我向榜样学习,更加促使我反思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组的一名成员,如何更好地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感的精神食粮,让更多青年人产生共鸣。二是在发扬革命精神中践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就把“将革命进行到底”作为自己的战斗口号。在和平年代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就是要在普通的岗位上践行“实干有为”。王鸿杰老师分享的关于他在青海教育扶贫的心路历程和取得的30多项“零的突破”的成果,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发扬“实干有为”这个红色基因的鲜明特质,才能强化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才能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党政办公室是窗口部门,作为的其中的一员,践行“实干有为”就是要在其岗,履好职,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具体到工作中就是领会精神反应快、提供情况拿捏准、前期准备工作细、具体实施作风实。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我将按照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按照学院党委对青年教职工的期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自觉对标身边的先进典型,主动找差距、补不足,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干事创业的雄心、自我革命的恒心,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安保后勤处张雷:通过党史学习,使我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宗旨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尤其是两位前辈榜样对自身经历的解读,使我深深的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优秀的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努力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加强理论学习,时刻牢记党对我们的要求,继承求真务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等优秀传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始终保持一名先进的党员形象,做到勤奋、敬业、积极进取、吃苦耐劳、以集体利益为重,甘于奉献、尽职尽责,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不怕吃亏,在实际工作中改善自我、提高自我。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回溯往昔,你从战火硝烟中诞生。且看今朝,你的风华依旧。展望明天,你的奇迹还在书写。生日快乐!可爱的中国共产党,愿你一切安好,愿你繁荣昌盛!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杨晓梦:我有幸能够参与学院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接受了一次丰富充实的党史教育。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担,也更加明确了要为祖国奉献一生的重要使命与承诺。从1921年到2021年的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人用努力和拼搏带领国家走向了繁荣富强。在这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很多,在中国共产党人所秉持的众多优秀品格中,最打动人和最值得当下青年人用心追随的是他们身上正直的品格、坚韧的毅力、从心底生长出的无畏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卢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寄语,让我们更加清晰了未来的行动路径,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要勤奋学习,以自身的学识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要脚踏实地,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起,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邢立统老先生讲述党史,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过往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生动地了解,也更加加强了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意念。王鸿杰主任的讲话把我们拉回了更加切近的现实,让我们了解到在党领导下教育人、教院人在扶贫一线做出的重要努力。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员的携手前行,保障了贫困地区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对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带来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促进教育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教院人,我们当努力拼搏,更加全面优质地完成自身的工作,在助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一生。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作为生在阳光下、长在幸福里的青年一代,我们由衷地感谢,感谢中国共产党,作为一道曙光,划破无尽暗夜,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昂首阔步前行,让我们有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也将尽心竭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全部力量。青年人,请用奋斗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