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我想对党说
第四期: 初心不老 为党而歌 (一)

发布时间: 2021-06-15

编者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出“迎七一、展风采”系列活动。近期,离退休分党委向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老同志投稿51篇。老同志以自己的所思所想、亲身经历、切实感受、生活实际为题材,讲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情感、美好祝愿以及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在此,我们分两期刊发,以飨读者。
 
      离退休老干部谷翠芳:我的父亲谷肇修就是解放前牺牲的370万党员中的一位。父亲是河北省巨鹿县人1917年出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时在县师范读书。1938年一毕业立即带着他的二弟、三弟(当时刚14岁)一起投入到抗日战争中。父亲和他最要好的同学解方(解放后曾任全国供销社副社长、商业部副部长)一起到杨秀峰领导的抗战学院学习。之后被杨秀峰派遣在邢台专区广宗县、威县、任县、巨鹿县打游击,任游击队大队长。后到尧山县任县长秘书、代理县长。当时杨秀峰任冀南专署主任,后为晋冀鲁豫边区主席。1940年12月10日,杨秀峰派我父亲任南何县县长。我父亲在交接工作时遭敌人袭击,他自己本来已突围脱险,但因又返回营救没有突围出来的两位战友而不幸牺牲。父亲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3岁。他的生命是短暂的,却是辉煌的,不愧为一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母亲的祖父是清朝秀才,伯父是举人,母亲小时候在祖父办的学堂读书,婚后受到父亲的深刻影响。父亲对她讲爱家首先要爱国,国难当头要先救国再顾家,先有国才有家,先保住国家才能保住小家。所以母亲积极支持我父亲的工作,每逢换季,母亲就为我父亲和他的战友缝制衣服。那时,父亲需要趁夜深人静回家取衣服。听母亲说,她曾用一个晚上就为父亲缝制了一件棉袍。
母亲有强烈的爱国心和民族自尊心。在民族危亡时刻积极支持父亲投身抗日战争。父亲牺牲后,母亲仍然坚持宣传抗日。记得我们很小时,母亲教我们读书,读的内容是打日本,全国人民要齐心,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母亲还给我们讲中国是一头睡狮,外国人都来欺负我们,中国人只有醒来赶走侵略者才能过上好日子。那时我虽然不太理解,但知道中国人应当自强,不当东亚病夫。北京一解放,她就把我们带到北京来读书。她深知读书才能明理,才能有出息。我们在母亲的引领下,在党的关怀下上了学,读了书,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是拯救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所以高中毕业时我就向学校党组织提出了入党要求,并在大学期间入了党。母亲引领了我们的人生,她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她的觉悟很高,看问题、处理事情站位也很高,值得我们怀念。
      我们身上流淌着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鲜血,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后代,我们坚定不移地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我哥哥1953年入党,我1961年入党,弟弟1969年入党。我们的党龄都超过了半个世纪。
      我的外孙正在上大学,让我欣慰的是他一入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现在学校党支部已经讨论了他的申请,政审工作也已完毕。我们期待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为我们党增加一份年轻有活力的新鲜血液。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我们今天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记这是我们的前辈努力奋斗、流血流汗换来的,是千千万万鲜活生命的牺牲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缅怀英烈、追思前辈,我们要学习他们为国家、为民族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离退休老干部罗希尧:我4岁时来到北京,正值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前夕,目睹了日本鬼子对中国平民百姓的欺凌。抗战胜利以后,又经历了解放战争时期,看到过国民党伤兵在大街、商铺的横行。到1948年,北京解放前夕,各家居民在小院里挖着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防空洞,屋里的电灯都套上黑色或红色的小纸罩,玻璃窗上贴有方形、菱形各式纸条,而且不时听到从城里最高处景山万春亭附近发出恐怖的防空警报声。当时的北京物价飞涨,多数人啃着混合面窝头,战战兢兢地度日,大家都盼望着尽快熬过这样的苦日子。
      1949年2月1日,北京和平解放。我和姐姐从草场十条跑到前门大街挤进人群看解放军入城,他们穿着绿色的棉服,背着包,扛着枪,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革命军人各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记得还有一个班的战士住在我家院里,纪律严明,和蔼可亲,打扫庭院,为各家挑水……长辈们称赞道:真不亏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子弟兵。
      读小学时我先后加入了儿童团、少先队,有幸两次去中南海怀仁堂。一次是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选举国家领导人,我们去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献花;另一次是校合唱团为中央领导演唱“土地改革到了每个村……”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广场上三十万群众与全国人民群情激奋、震臂欢呼,深深感受到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广大劳苦群众从此挺起了腰杆儿,昂起了头。
      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正当广大工农兵和群众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以主人翁态度积极投入到各项事业中去的时候,美帝挑起侵朝战争,一江之隔的我国受到了严重威胁与挑战。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党中央派遣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志愿军参战,一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我清楚地记得高中一些大师哥们咬破手指,写申请书要求加入志愿军;各条战线捐款捐物支援前线,那种场面激起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考入初中不久,我的父亲去世,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我便搬入学校过着集体生活,享受着国家助学金和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帮助。我所在的二十五中学(后六十五中)全面育人,办学有特色,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丰富,有许多文艺社团和体育运动队。在“锻炼身体建设祖国”、“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感召下,我参加了校田径队练习中长跑,经过老师系统、严格的训练,和自己的努力刻苦,三年后创造了3000米跑的北京市纪录。
      1957年,我考入北京体育学院(今北京体育大学),在田径系中长跑班学习四年,集中精力学习有关田径运动理论,探索世界优秀运动员中长跑技术、战术和竞技。在准备全国首届马拉松比赛的训练中,由于运动量没掌握好,我的膝关节受了伤,在北京几大医院治疗均未痊愈。学校领导又送我到成都体育医院请国内顶级骨伤科专家郑怀贤教授医治,经过半年多的疗养基本痊愈。这使我深深的感到,从初中到大学,学习有教师教,生活有助学金,受了伤送我到各大医院请名医治疗,祖国就像母亲一样的关心、照顾,让我生活成长。良心让我要做一个懂得知恩、感恩、报恩的人。
       1961年8月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北京教师进修学院(今北京教育学院)工作,由学习竞技体育转向从事学校体育工作,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思想转变过程和学习过程。在业务方面,领导通过三个途径促使我转变和提高,一是下校到三十一中学教学实践,了解中学体育和教师情况;二是参加市体育中心教研组活动,学习老教师经验;三是利用晚间自学有关学校体育理论、基础理论,重点探究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体育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等内容、方法,克服和弥补自身的薄弱环节。
      在政治思想方面,院领导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1964-1966年派我到农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到通州、密云搞“四清”,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习贯彻相关政策,并在实践中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从中得到锻炼,提高思想觉悟,并于1965年5月光荣地入了党。
      55年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不忘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中小学教育服务,为广大中小学体育教师服务。我牢记使命,为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而稳定的体育教师队伍而努力工作。在学院体育系初建时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多方面的,尽管学院有一支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团队,但在一无体育场馆、二缺少器材的情况下,要完全胜任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任务难度很大,问题和困难显而易见。为了获得续本科的办学资格,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倪传荣同志亲自与我一同去国家教委(今教育部)师范司陈述申请,一同走访在京的知名专家。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体育系教师外树形象、苦练内功,全面提高专业素质和组织能力。我们在工作中努力做到重实效、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区县教研员形成培训教研网络;充分发挥名、优、特教师的优势,成立讲师团;聘请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通力合作,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共同完成各层级的培训任务。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懂得和体会到,一个人的进步与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作为一个团队,要取得成绩离不开对党的方针、政策、法规文件的正确理解、贯彻与实施,离不开组织上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离退休老干部何冬梅: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读书学习了。在学习中,我经常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文章做个简报,留给孩子们学习。在家里,我们建立了家庭图书馆,其中有一类重要的图书资源就党员学习的阵地。从《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文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治国理论第三卷》到《中国共产党70年》《中国共产党简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彭德怀自述》《刘伯承回忆录》《聂荣臻回忆录》《星火燎原》到《朝鲜战争》《长征》《大将粟裕》到《身边的共产党员》《焦裕禄》《雷锋日记》《郭敬明》。从理论到党史,从开国元勋到科技精英,从英雄到身边的普通党员,经过学习我永远记住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总是在整理书籍的时候,有意识地把要让孩子们看的书,放在他们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汶川地震,我们全家人立即向灾区捐款。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在上初中的小外孙成为了全家第一个向灾区捐款的人。
       在家里,开个故事会。大家讲一讲党的历史,讲一讲党的故事,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有时候一个故事也许就是孩子们成长的一个新起点。家里的小外孙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我就讲了一个贺麓成的故事。贺麓成是毛主席的侄子,也是我国两弹一星的功臣。贺麓成没有经过扎实的初中学习,却到上海直接上了高二。他不能告诉任何人自己是烈士的后代,自己是毛主席的侄子,用自己的拼搏,自己的努力,不但迅速赶上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还成为了同学中的精英。贺麓成最终成为我国火箭研究的头号专家,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就是成功的关键。故事讲完了。我能感到小外孙心灵上的震撼。邓稼先、郭永怀、于敏等科学家的故事在我们家会常常被提起。每一次讲故事都让我想起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退休了,老年人在一起就免不了谈一谈身体健康的问题。我还记得当年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今天,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效。就拿现在的新冠疫情来看,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体现,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足够让人民放心,我们的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先进性得到了展现。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我常常在祝福我们伟大的党能过永葆青春,我们伟大的中国能够繁荣富强。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虽然不能再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工作,但我依旧能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告诉更多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孩子们。许多我自己不能直接做的事,我的孩子们依旧可以做得很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使命,这将是我还能为党做的工作。
 
 
      离退休老干部李荣:我是一个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我们这代人,对党有着天然的最深沉朴素的感情。我出生在1935年的北平,2岁那年,日本鬼子占领了北京城,从小就体会过当亡国奴的滋味。解放前国家积贫积弱、受尽屈辱的苦难记忆刻骨铭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才翻身得解放,正如当年一首歌里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这代人就是在新旧对比中,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无限感恩、崇敬、向往之情,在年轻的时候就积极要求进步,都以能够早日加入到这个先进组织而骄傲自豪。
      我是在1954年5月即将师范毕业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也就是从加入党组织的那神圣一刻起,我从心里暗暗发誓,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党叫干啥就干啥。
      从师范学校毕业之后,我被组织分配在教育系统工作,在后来的几十年工作中,我先后轮换到教育系统的6个不同岗位,从不跟组织讲困难、提要求,始终做到了听党话、跟党走,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家庭生活幸福美满。我深深体会到,自己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培养教育。
      1990年退休之后,虽然离开工作岗位,我依然能够得到学校党组织的关心照顾,个人工资涨了很多,吃喝无忧、安享晚年。这么多年来,我经常参加组织活动,继续得到党组织的关怀照顾。作为一个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见证国家不断繁荣强盛,这些年又在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老同志、老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感谢组织。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我今年86岁,退休在家多年,已经不能为党做什么工作了,每天只能通过看报、上网、听新闻和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来关心国家大事,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努力做到不忘入党誓词,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离退休老干部李玉荣:1955年初中毕业前,我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党的后备军的一员。我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66年6月20日,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在“四清工作队”“火线入党”。
      转眼间,55年过去了。我始终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应该说从工作到退休,是人生的一个转折。我想,在职时有组织约束,退休后一定不能有“船到码头人到站”的消极想法。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党。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了。
      在校内,退休之后我连续担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达15年,直到76岁。我所在的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我也曾被评为优秀党员。
      2005年我接受了学院离退休老同志《金帆艺术团》团长的工作,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下开展老同志的文艺活动,并多次带队参加市教育工委组织的大型展示活动。曾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先进工作者”。           
      在社区,当2003年“非典”肆虐时,我主动承担了“楼门长”的职务,带领居民一起做消杀工作、传递社区信息、沟通情况、组织捐款等,被展览路街道工委评为“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优秀社区共产党员”及“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优秀社区共产党员”。楼门长的工作一做就是12年。
      2020年,我80岁了,到了可以不参加集体活动的年龄。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想自己应该力所能及做些工作。经过认真考虑,我于2月28日在老教协一分会微信群中发布了《玉荣倡议》。号召开展“‘为国分忧、快乐宅家'手机摄影展示”活动,分两期进行,为期十天。活动得到大家热烈响应,一时间微信群热闹起来。接着,遵照市委教育工委的指示,在离退休分党委的布置下,我愉快接受支部的委托,在认真策划后,于3月2日又开始组织“全民战‘疫'、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每十天做一次总结和布置。大家都行动了起来,相互交流、展示宅家期间的各种活动。为了鼓励大家,我克服技术上的困难,陆续制作发布了《运动篇》、《古诗词朗诵篇》等九个视频,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在今年开展的学习党史教育活动中,我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把收获较大的心得,编辑制作了《学“党史”、讲故事》的视频,多次在微信群里发出。我在视频中讲英雄故事、讲党的百年历史,得到老同志的关注。大家说:“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难曲折奋斗历程,使我们又一次受到深刻的党史教育。感到骄傲自豪。”这些对我都是极大发鼓舞。我想,我要用微薄之力传播红色历史。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始终感谢党的培养教育之恩,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