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我想对党说
第五期: 初心不老 为党而歌(二)

发布时间: 2021-06-21

      离退休老干部倪益琛: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知党方能爱党,只有知之深,才能爱之切;爱党才能自觉地永远跟党走,只有爱之切,才能跟之紧。知党是前提,爱党是基础,永远跟党走才是我的人生目标。
      知党,就是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
      要知党,就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上大学时,学习党史是我们政治课中重要的必修内容,也是我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党史。通过一年的政治课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诞生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期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我国一批先进分子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社会的剧烈运行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最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进一步感悟到党的思想伟大,深化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更加感受到我们党独有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要知党,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纲。通过学习,正确而全面地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搞清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明晰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明了党的纪律,明白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基本条件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任务的调整,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改,使其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形势发展。每次党代会通过新修订的党章后,我都及时认真地学习,尤其是对修改的部分更加精心地学习,做到领会其精神,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言行。
      要知党,就要自觉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和今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了学好弄通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我曾先后三次通读《毛泽东选集》,两次通读《邓小平文选》,现在经常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三卷中的文章。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把握了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的问题,矢志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知党,还要学习、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大量事实证明,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风格和品质,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在不断学习过程中,这些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都逐渐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这些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不断滋养着我们的初心,淬炼着我们的灵魂,是我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斗争源泉,是激励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得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意志更加坚强,奋斗精神更加饱满。
      爱党,就要对党无限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每个党员都应当具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是我们党员的政治灵魂、政治品格和能经受住任何危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对党忠诚,就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表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要不折不扣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利益终身奋斗,就要有远大理想,筑牢初心和使命之基。
      爱党,就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洁干净,坚持严于修身、慎独慎微,加强自我修炼、一心为公、不谋私利,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习惯在监督约束条件下工作和生活,严格家风家教,做良好家风的表率,处处为党的事业添彩增色。
      爱党,最根本的是要自觉而坚定地永远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时时、处处、事事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在听从党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岗位履职上敢于担当,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尽力;在退休之后仍然能保持党员本色,继续为党发挥余热,特别是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坚信党的正确领导、保持党性、重在行动、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在建党百年之时,正是我入党55周年。这些年来,我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到机关工作,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都尽力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作用,做到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和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才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党才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坚强。
 
      离退休老干部齐宪代:每逢党的生日,我都会想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也总免不了想向党——我们亲爱的母亲——表达衷心的祝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自己对党有了更多的认识,知道了在那暗无天日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下,军阀混战、政府昏庸、反动派当权、洋人耀武扬威,国家和民族内外交困,中国劳苦大众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孙中山等人发动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却没有能建立一个理想的共和国,三民主义并没有在中国得到实现。于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在新文化运动背景下开始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道路的追求。1919年,当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却要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时,青年学生们发起了“五四”运动。随后,中国工人阶级觉醒了,登上了历史舞台,促使中国这块土地上出现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工人阶级先锋队。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红船,中国共产党最初的50多个党员,中国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先进理论和思想的代表者就立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的远大志向,向世人宣告一个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核心从此诞生了。
      1921年,100年前,在中国最黑暗的日子里成立这样一个党需要多大的勇气、胸怀和气魄,又是多么的高瞻远瞩!
      从那时起,中国的命运开始改变。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求解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坚持武装斗争、坚持农村包围城市、坚持反抗日本侵略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经历了多次的革命战争,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历时28年,最终建立起了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当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标志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广场升起时,一个新时代终于到来了。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终于实现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而这个胜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为了新中国,多少共产党人流血牺牲,献出了自己宝贵而年轻的生命。所以人民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不是什么溢美之词,那是对共产党的衷心爱戴的真实表达。是党领导我们建立了新中国,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帝国主义,人民真正做了自己的主人,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谋求民族独立的愿望。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党又领导人民一边医治战争创伤,一边开始恢复经济。试想一下,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废墟上建立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国家该有多么困难。但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干扰,勒紧腰带、咬紧牙关,横下一条心,鼓足一股劲,硬是在绝境中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自己寻找出了前进的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实现了建设一个文明富强的新中国的理想。试看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建起了最全面的工业体系;人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有了强大的国防,有了在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作为你的党员,我可以骄傲地说,我的选择没有错,我的追求没有错,我的努力没有错。我会永远跟着你,永远为实现你的事业、我的理想而奋斗。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我一定要为你的事业增添光彩,用我的奋斗来纪念你的生日——我的母亲——中国共产党!
 
      离退休老干部王玉崑:1967年12月,响应党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伟大号召,我毅然奔赴北大荒。在双鸭山农场,我响应党的“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战天斗地。 1968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我被评为“农业学大寨积极分子”赴大寨考察。之后,我担任连队的副连长。
      1970年,党的“吐故纳新”运动中,我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7月1日,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批准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我成为了我们党的光荣一员。1971年,我担任了连队的副指导员。
      1974年通过招教师回京,我在北京十八中教书,担任政史教研组长兼校团委书记、区教育局团委委员。1976年地震灾害中,我被评为丰台区抗震救灾积极分子。
      1977年10月,恢复高考。我响应党的号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
      1982年我从北师大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北京教育学院。从那时起,一直工作到2008年退休。在26年间,除了完成学院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培训任务以外,我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评上了教授,当了系主任;发表论文数十篇,著作多本;多次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在教育经济学研究方面,我在学术界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例如,国内教育经济学硕士、博士课程用的教材,就是我翻译的。我曾担任教育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
      2008年我光荣退休,但是,我并没有从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退下来,依然继续努力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多年来,我应邀承担一些教学工作,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生、博士生论文评议和答辩,参加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命题工作等等。
响应党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自2012年起,我成为一名“金惠工程”的志愿者,坚持在贫困地区开展普及金融知识教育活动。
      2012年,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农村中学生项目,旨在为全国国定贫困县的农村中学生提供系统、规范的金融基础知识教育,学会利用金融机构的惠农服务帮助发展农村经济,实现“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效果。作为一名“金惠工程”的志愿者,我组织编写了农村中学金融知识普及项目的教材。2013年6月,冒着36度的高温酷暑,我前往试点学校开展为期五天的调研:听课、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听取汇报等等。同年12月,我主编的《金融知识伴我成长》一书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随着项目的进展,作为项目的首席专家,我不断奔赴各地开展农村中学金融知识普及项目志愿者培训工作和调研指导工作。我的足迹遍布了祖国的巴山蜀水、大别山区、井冈山区、中越边境、黑龙江、中蒙边境等地。
      最近两年,我又接受了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聘请,担任《金融知识普及在线教育MOOC》的任课教师,设计、录制金融教育课程。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回顾我入党以后50多年的历程,是紧跟党的战略部署,为党的事业不断努力奉献的过程。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履行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年已至垂暮,最美夕阳红”。如今,我已经70多岁了,在有生之年,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离退休老干部张树芸:记得我小学班主任谢老师在读师范的时候已经是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们班是她参加工作后接手的第一个班。在期中的一次班会上,谢老师微笑着问大家:长大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们微微仰望着老师,觉得她很高大。谢老师认真听着大家一个个表白,然后若有所思地说:你们想听听老师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吗?课堂上顿时鸦雀无声。她环视着大家:“我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同学们睁大了眼睛,老师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才得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辜负前辈的希望,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牢固的知识基础。不久,当我们加入少先队、举起右手高呼“时刻准备着”的时候,紧跟先辈的足迹,为着理想不怕困难,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信念,更深深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我知道,自己能多次被评为先进、优秀个人、三好学生,凝结着老师的心血,是国家的强大才有我们的今天,必须不骄不躁不断进步。上学期间能多次代表青少年参加国家领导人欢迎外国元首的重要活动、参加国庆游行时天安门广场青少年方阵的活动,更激发了我深深的爱国热情。
      带着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崇高理想升入中学后不久,我便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团委组织的团课教育,不断学习进步,我被第一批批准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新团员宣誓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王笠夫——这位长征归来的老革命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让我印象深刻,牢记至今,不仅认识到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后备力量和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决心。在党组织的关怀和鼓励下,我认真学习党章,提高对党的认识,决心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伟大的党,立志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初三年级第二学期我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我始终牢记着自己的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坚定跟党走的步伐,在工作中认真学习业务本领,勇挑重担,积极为国家建设做贡献。我克服理论知识不足的困难,到北图、东城文化馆等处查资料、向老同志请教,很快熟悉了器件行业仪器仪表工作的技术要求和操作技能并胜任了岗位工作。在总工程师的支持下,我利用在“工程师再教育”中学到的知识,独立完成了我们厂在半导体二极管生产过程中降温、清洗自动化水处理系统,受到仪表局的肯定和表彰,并于同年被仪表局破格晋升为助理工程师。我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志,给他们以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并毫无怨言的分担他们的工作。我见义勇为,不顾自己的困难,将与自己素不相识的受伤男孩送到医院救治,受到同事、单位、社会的一致好评,“北京晚报”给予宣传……我坚持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经常向所在支部汇报思想,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不断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初到北京实验大学时,正值学校首个机房创建,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鼓励下,我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了36台计算机的局域网组网工作,保证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需要。在一丝不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辅导、培训和考务工作,热心为学校教职工普及计算机知识、辅导计算机操作技能、掌握计算机使用本领。无论是工作学习、份内份外、大事小事,我始终将自己的言行举止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孜孜追求,不懈努力。路,就这样在党组织的指引下一点点铺向前方。学校党组织始终关注着我,在认为我条件成熟的时候,及时吸收我加入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温那些我们既熟悉又难忘的历史,更加相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确。回顾自己的成长道路,在平凡的经历中,有追求的不舍,成长的快乐,有坚定的信仰,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同时深深感受着党的温暖与伟大。尤其突如其来的疫情过后,更加坚信从历次灾难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离退休老干部吴葳:入党誓词的12句话,80个字,句句千钧,字字有力,概括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追求进步的路上并不平坦,从学校到工厂,从学生到工人,从北京到高原,经历了风风雨雨,迈过了沟沟坎坎,作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家庭出身的我,经受了党组织更多的锤炼和更长期的考验。但是我没有消沉,没有放弃信仰,仍然坚持不懈地追求,只是更加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业务书籍,更拼命的工作。作为金相实验员的我,不仅很快掌握了本专业的理论和实操技能,还学会了化学、光谱与型砂化验,为的就是能随时顶岗,更多地为炼钢一线快速、精准地做出炉前分析报告。
      在北京的工厂时,正是我生活最困难的时期,上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下有未曾入学的孩子。但在学习提升方面,在努力工作方面,我得到了领导和工人师傅们的认可,先后承担了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技术科副科长和环境治理分厂的技术副厂长。我所设计的环保产品,获得了北京市机械局科技进步三等奖。最重要的是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我的思想在逐渐成熟,党的光辉成就和共产主义思想在影响着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历近20年,我终于用行动写下了庄严的入党誓言,迎来了面对党旗向党宣誓的光荣时刻。
      在我介绍的新党员面对党旗宣读誓词的时候,在举行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在霞云岭的巨幅党旗下,在北沟村的红色党徽前,在革命先烈的墓碑之处,在学院礼堂的庄严大厅里……每当我站在党旗下宣读着那一句句入党誓词时,都不由得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了我第一次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的情景,感到浑身都充满了力量,精神在这一刻得到新的砥砺。宣誓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对信仰的强化。带给我们的震撼,已远远超过了誓词本身。一年又一年的风雨岁月,我紧紧跟随着党的脚步,忠实的践行着入党誓言,甘愿做一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小小的铺路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奔波忙碌着。我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谨记党员的责任与任务,在各方面注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即使平凡,也是幸福的。不忘初心,走稳每一步,直至退休,直至今日。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在建党100周年时,我拿什么献给您?用永远跟党走的追求,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用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誓词铭刻心中,永远恪守承诺,永远跟党走,千里万里,我不回头,千年万年,永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