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我想对党说
第七期: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一)

发布时间: 2021-07-02

编者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本期“我想对党说”专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出12位老师“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的观后感。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细说心语,深谈感悟,向党深情告白。
 
北京教育党校、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王鸿杰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充盈着历史震撼力、真理说服力、思想引领力、实践导向力和愿景感召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特别是讲话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对我们的工作极富战略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而其中的第一、二、三、九条,与教育党校和基础教育党建工作尤为密切相关,必须首先加以重点学习领会并落实落细落地。
      我认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研究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引领指导中小学校党组织加快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和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就是对“九个必须”第一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有力贯彻。
      我认为,旗帜鲜明建好办好教育党校,推进全市教育党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提高全市基础教育领域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前沿性、引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中小学校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对第二条“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具体回应。
      我认为,着力深化教育党校的“共享式党建”品牌和“三维九学”支部工作法,持续激发教育党校师资团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学术讲政治,就是对第三条“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切实坚持。
      我认为,充分发挥教育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四大作用,辅导指导督导基础教育领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有序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是对第九条“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效落实。
      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自觉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堂必修课,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实践,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北京教育党校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基础教育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
 
离退休老干部  李玉荣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被深深地震撼!
       大会的会场,令人震撼,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金黄色的党徽巍然矗立在正中,1921-2021的百年历程分列两边,在色彩缤纷的颜色映衬下格外醒目。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呈现出的发自内心的喜悦,自然把我带进了他们之中。
       民主党派代表首先发言,表达了他们拥护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与共、同舟共济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令人震撼。他追忆了一百年前志士仁人的不懈探索,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作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并建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艰难坎坷历程,宣示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事实!中国人民圆了千年的梦想,如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开启了新的征程。
      从总书记的讲话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2021,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民族危难到民族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砥砺前行,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要求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作为具有5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有强烈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更要具备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我一定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不负党的培养教育,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上,竭尽全力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  林雅芳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直到接到集合通知的那一刻,我才终于踏实下来体验那种又惊又喜的感觉,何其有幸,我竟然能够赶上我党百年盛会!我深知,从那一刻起,我代表的就不再是我,而是数百名教育学院人!
      从凌晨集合到踏踏实实坐到了天安门广场,尽管一夜未眠但我们毫无倦意,一路上与去年北京市抗疫的先进代表们攀谈,既有党龄较少的年轻同志分享在武汉重症监护室的种种经历,也有党龄超过30周年的同志分享近些年国家的喜人变化。踏实落座后我们开始跟着合唱团一起高歌,一首首献给党的歌曲唱得大家激情澎湃,那一刻所有人只有一个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8点钟,升国旗仪式庄严肃穆,让我们不由得回想起那些烽火岁月,其他党派、群体的贺词让我们感受到彼此的信任和支持,儿童和少年的献词让我们体会后生可畏,未来可期。虽然内心激动如大海澎湃,当亲耳听到习总书记声音响起的那一刻,竟忍不住眼眶湿润,你听这是穿越了百年的初心,你听这是几代人的呐喊,你看现在恰是无数前人的梦想,你赏我们重拾的大国风光。习总书记就像是一位睿智的长者、一位历经沧桑的智者、一位不卑不亢的领袖在提醒我们过去在那些伤痛的时光里我们党如何带着使命新生,在曾经卑微的国际地位中绝地逢生,从战火中走来,带着希望与梦想,紧密地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永远坚定地服务着我们的乡亲父老。我们为“站起来”欢呼,为“富起来”鼓舞,为“强起来”奋斗!现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和欢呼声代表了每一个人激越又坚定的信仰,习总书记最后喊出了两个万岁,这是每一个人的心声:我们爱中国,我们为是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大会结束后,我依然久久不能平静,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在工作单位,我是学院人,我是人民教师,不断创新,敢于承担,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在家里,我是母亲,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他们能有更好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有家国情怀,胸怀大志,通过他们的努力,一定能开创一个更伟大、更光荣、更美好的世界!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石双华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2021年7月1日上午,我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整个过程,不仅是视觉上、听觉上的震撼,更是精神上的一次洗礼,通过观看和学习,我对伟大的建党精神有了更丰富更深刻的体会,对之后自己要走的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伟大建党精神,将一直鼓舞着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新时代,对于一名人民教师而言,对于一名新党员而言,我要做的还很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武装自己,积极发挥建党精神,在自己的教育事业发展上,坚持真理,坚守我身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的理想,不断奋斗向前。自己的工作,不仅是一份教育的工作,更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伟大事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遇到问题不怕苦不怕难,勇于和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做斗争,勇于钻研敢于探究,保持一颗赤诚之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对我个人而言也是最大的鼓舞和勉励。在我今后的道路上,我要站在教育一线,投身教育事业,保持和教育教学对象的血肉联系,及时捕捉他们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努力钻研奋斗,争取为党、为人民贡献自我!伟大的建党精神化作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将支撑着我不断前进,不断奋斗,永攀高峰,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  孙慧芳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从1921年诞生之日起,我们党经历了无数磨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真可谓是“苦难辉煌”。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漫漫求索,100年卓越辉煌。
      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劳苦大众推翻了一个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强国;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们这样一个百年大党是如何保持青春活力的?我认为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图福祉,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最首要的就是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国旗下,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也必然要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不负时代的要求,把美好青春投身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去,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传承革命先辈的英雄精神,在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在继承与发展中担当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韩冰
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
      今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每一次击发都是最雄壮,每一声怒吼都是最骄傲,声声震撼;国旗护卫队,整整齐齐的100步,步步坚定有力!百年风雨,我们一同走来,中国共产党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慷慨激昂。“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城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头破血流!”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振奋人心,让人掌声不断。
       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画卷,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百年前,革命先辈为我们铺下了革命的辉煌道路,一百年后,我们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发扬传统,艰苦奋斗,永葆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回首过往,我们坚定不移!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
       身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将以前辈楷模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拼搏、攻坚克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