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部署
全市党员,蔡奇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要求聚焦八个重点!

发布时间: 2021-04-07

2021年3月2日 来源:北京日报

  3月1日上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

  蔡奇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蔡奇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教育引导全市党员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刻认识与首都肩负的职责使命、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无论在思想认识还是能力作风上都存在不小差距,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蔡奇强调,要把握学习教育重点,聚焦八方面内容,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要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牢牢把握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个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把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的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深刻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要深刻认识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自觉地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五要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六要学习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

  七要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我们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八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树立大历史观,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蔡奇强调,北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创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也是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地方,理应带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组织专题培训。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好学习活动。依托我市丰富红色资源,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增强学习效果。加强研究宣传阐释,组织力量开展党史、北京党史专题研究,开展基层宣讲。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坚持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虚不偏、高质高效。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蔡奇强调,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接诉即办作为主渠道、主抓手,切实办好群众的身边事。对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通过“每月一题”集中推动解决。抓实抓细年度重要民生实事。组织广大党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在建党一百周年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蔡奇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提上重要日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党委(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讲一次专题党课。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各尽其职,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市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