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部署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 蔡奇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发布时间: 2021-07-03

2021年7月3日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蔡奇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参加
  7月2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切怀念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鼓起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新发展的精气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党的昨天,立足党的今天,展望党的明天,“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主题”“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深刻总结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进一步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小康实现,千年梦圆。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壮举,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砥砺前行。
  大家一致认为,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这是对我们党所承担使命的高度概括。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庆幸能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人生能有几回搏,要在新的征程上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竭尽全力。
  大家一致认为,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书写了感天动地的精神史诗,铸就了震撼心灵的精神丰碑,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号召全市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百年历史的深刻启示,也是14亿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就是因为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而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坚持人民至上,紧扣“七有”“五性”,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抓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进一步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关键在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坚定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五子”,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诞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大家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首都青年工作,关心关爱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确保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带头响应和落实党中央的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