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三尺杏坛坚守教育初心 一支粉笔绘就精彩人生——记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杨雪梅

发布时间: 2021-05-08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主席在《卜算子·咏梅》中生动抒写了他对雪中梅花坚韧、低调、大度、高洁品质的赞赏,影响了几代人,也让无数人从此爱上雪梅。在我们北京教育学院,就有这样一位“雪梅”,同样备受教职工和学员喜爱和赞赏。她就是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的杨雪梅教授。
       杨雪梅教授至今从教30余年,同时也是一位具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工会系统教育先锋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先锋,并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三八”奖章和“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虽有诸多荣誉加身,但她从来没有放慢过前进的脚步,工作中始终脚踏实地、勤勉努力,为人始终保持谦和低调、从不张扬。
  学员们称赞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也有学员笑言她是一位看似温和,实则在治学上却严格到不近人情的老师!年轻教师们皆以她为榜样,尊她为师长,更称她为"知心大姐",评价她是"一位有温度的师者"和"有风度的长者"!
牢记入党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近年来,杨雪梅教授承担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课程的教育教学任务,担任了10余个校长研修项目负责人,在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的同时,年均授课500多学时,均超额完成学院规定任务要求,并以行动研究为价值取向,形成了基于实践的学校文化建设、学校课程建设、学校整体改进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一方面她坚持加强自身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另一方面自觉用言行为青年教职工树立榜样。作为我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积极主动为教职工作宣讲报告。曾以《校长教师的老师》为题,为全院教职工作事迹宣讲,分享自己从教30余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在教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扬“三牛”精神   务实求实创新
       工作中,杨雪梅教授积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服务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她勇于承担有难度的工作,不断探索新的学校干部研修领域,开发新的研修项目,主动承担了高中教学校长课程规划能力提升项目和京台校长联合培训项目。在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中,采取"纵横联动,助力学校发展"路径,将协同创新项目与专题研修有机整合,开发了"校长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将研修课程与实施方式有机统一,取得良好效果。她开发的"学校文化建设"系列课程被评为北京市干训优质课程,开发的“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建设”“校长课程规划素养提升工作坊”等培训课程也都深受学员们好评,认为课程逻辑清晰,实用性强,能够发挥校长的主体作用。
深入基层一线  矢志播散大爱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最可靠手段。杨雪梅教授主动承担多项农村教师校长研修项目,深度走进远郊农村几十所学校,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修改论文、案例和研究报告,并提供个别指导。积极参加了由我院与房山区教委合作,以房山区北沟教育联盟为基础开展的美丽乡村教育探索与实践项目,承担了大安山中心小学的整体改进项目。大安山中心小学位于房山区西北部,距离北京市区90公里,山高路险,交通十分不便。但杨教授为了满足学校需求,从来不畏辛苦,三年多来累计下校20余次,深入学校开展基础调研、帮助学校诊断,提出改进意见,并组织专家资源对学校进行跟进式指导,促使学校和校长教师发生积极改变。每当看到学校发生了一点点积极的可喜变化,杨老师便觉得即使再多辛苦一些也都是值得的!
      这些年她的足迹几乎走遍了各远郊区县,南到大兴礼贤中小学、西到门头沟斋堂中学,北到怀柔喇叭沟门中小学,再到房山张坊中学和北沟大安山小学、南窖小学等,为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了校长学员的广泛赞誉。
倾力青年发展  真诚关心帮带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杨教授真诚地关心、帮助同事,尤其是对年轻教师,经常主动和他们进行交流,帮助他们熟悉学院工作,无私地为他们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在专业发展方面,帮助她们进行专业定位,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对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一程”,因而也被年轻老师们称为亦师亦友的知心大姐。
附:学员眼中的她
       杨雪梅老师是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授,自觉地敬业修身,引领示范,奉献社会。在担任我的导师期间,她以扎实的学识指导我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坊的实践研究,不辞劳苦奔波于城市与乡村的道路上,走近师生实地调研、指导,使杨镇中心小学的办学从教育管理走向教育治理,极大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使杨镇中小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转变成一个顺义区的窗口学校;她以仁爱之心帮助我成长,我在北京市名校长发展工程培训班学习期间,由于自己功底浅、年龄大,对于高强度的学习、研究感到身心疲惫,甚至是焦虑,有的时候甚至想退出培训。但是杨老师洞察秋毫,发现苗头之后,即刻与我谈心,还为我捧上一杯带有心形图案的咖啡,鼓励我只要坚持,注重学习,学会学习,研究性开展工作,才能有化茧成蝶的时刻,才能对教育管理做到胸有成竹,才能更好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最不能忘记的是杨老师生病住院期间扔帮我修改论文,杨老师轻声细语的开导与热心周到的关怀让我享受到亲人般的幸福感,我也被大家戏称为第二组的"独生女",这些都成为激励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不仅奇迹般地完成了学业,还获得优秀学员和办学实践引领者的荣誉,成为顺义区的优秀校长。感谢我的生命中遇到杨老师这样的好教授,谢谢项目组为我安排了这么好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