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勇于承担 专业守护 疫情无情人有情——记北京市抗疫先进个人林雅芳

发布时间: 2021-05-24

积极面对勤思考 解困解疑解难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面对春节时期人们不能回家的烦恼,职场人士无法工作的忧虑,以及冒着风险值班的各种志愿者,我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心理测评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林雅芳老师开始积极思考如何才能帮助人们在心理里上度过难关。
      她精心录制了一系列面向社会群众的战“疫”音频和视频公益讲座,开始是“如何在特殊情况下调节情绪”的讲座,后面针对很多妈妈面对“神兽”在家的困境不知所措又录制了亲子沟通的内容。因看到社区值班人员的不易,从专业角度为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加油鼓劲。5月份,她还针对中高考考生录制了平衡考前压力、打好健康教育基础等课程在公益网络进行分享,诸多以上公益视频的观看数量达50多万人次。
      临危受命不言难  求专求精求善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北京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市教委提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求。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着手部署落实,专门组成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林雅芳作为我院唯一的一名拥有13年咨询经验、4年督导师经验的注册心理师,被委任为咨询团队的总督导师。尽管任务下达时,林雅芳的双胞胎小儿尚在哺乳,大儿面临居家学习需要陪伴等现实情况,但她没有任何推脱, 积极申请,欣然接受这一任务。2020年2月29日 “北京市师生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正式开通,依托北京市教委授权的“中小学数字德育网”,正式面向全市师生提供网络在线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工作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加上疫情突发给很多志愿咨询师和督导师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不仅如此,网络咨询的形式、未成年人为主的咨询群体、如何在专业的设置中尽全力保护每一位求助者的安全和健康,成了林雅芳最大的心事,她几多思考,多方求助业内专业人士,在与伍芳辉老师和团队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网络值班、定期督导、危机事件上报、学校有效跟踪指导等多种平台运行制度,及时的保障了平台的高效运转。
提升服务保质量  守时守心守信
      为了保障督导工作的专业性,她利用零散时间不断学习,每一个深夜和凌晨她都会躲在角落里带着耳机听课学习,一个月的时间里,她突击学习了网络危机干预类课程80学时,督导类课程20学时,阅读危机干预类书籍3册,这些知识的快速积累也为平台工作的专业性提供了保障。在近半年多的坚守中,林老师雅芳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先后完成了制定选拔标准、录制岗前培训课程及答疑、制定督导和危机情况工作准则、每日督导值班和督导总结、危机情况处理等工作,总在线时长2400多小时。在每天值班工作结束后,无论多晚她都要坚持做督导总结,以专业的提问来提升值班咨询师的业务能力;以细致的肯定支持团队的发展;以极大的热情鼓舞着团队士气。累计完成两万多字的督导总结,撰写工作指南四万字,2020年她指导咨询1200余次,通过该平台共发现并上报危机案例20多起。
      2020年6月北京疫情二次爆发,该平台曾在极短时间内发现并上报了7起危机案例。为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每次处理危机情况林老师都会坚持等到危机学生的学校与她联系、第一时间沟通信息、及时提供指导建议并完善后续学生干预机制,最晚的一次结束与学校的沟通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彼时还恰逢由她负责的“青蓝计划”项目开展线上测试和课程论证工作,在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状态下,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通过平台守护帮助大量师生缓解了心理压力,有效防止了重大危机事件的发生。
      为提升服务质量,林雅芳老师还根据前期工作经验撰写了《即时网络心理咨询的特点》等文章分享给平台各位老师,并成功申报了以中小学校园危机干预为主题的院级课题。她还积极参与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对疫情心理防护服务与专业支持手册》的编写工作;完成了市教委关于《疫情对首都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等书面材料;撰写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渴望为心理战“疫”作出贡献的拳拳之心!
不忘初心勇前行  用爱用情用美
  
      2020年9月29日,在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林雅芳被授予“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面前,她一直强调团队的力量,也把鼓励当成奋勇向前的动力。这种谦逊和努力在她日常工作中也多有体现,近几年她多次勇于承担培训任务,积极创新教学内容。她是很多中小学心理老师心中的“女神”,每次培训她都用自己真诚的态度和专业的学识,打动着每一位学员的心。曾经有学员形容她:“雅芳老师人如其名:雅,我们常常感叹雅芳老师的专业素养水平之高,在课堂上下总是能听到她独树一帜而又发人深思的见解,又常常敬佩于她在教育领域的踏实付出、默默坚守、不为名利; 芳,无论课堂内外,她的脸上总是笑意盈盈,春风化雨,用她的积极心态带领我们所有学员去笑对生活的困境、感受生活的美好。在雅芳老师的班级里进修学习,体验是美好的、感受是积极的、收获是丰盈的。”学员从她身上看到了对专业的热爱,对职业的坚守,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更看到了她对儿童青少年成长的呵护,用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