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辛勤耕耘70年,毕生追寻教育梦 ——记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温寒江

发布时间: 2021-05-31

      温寒江,男,1924年5月出生,福建龙岩人,中共党员,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教育学院荣誉教授。早在大学求学期间他便投身进步学生运动,新中国成立后献身祖国教育事,曾任北京三十五中、北京四中、北京八中校长和北京教育学院院长。1987年离休。一直以来,大家都敬称他“温老”。
      上世纪80年代,面对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死记硬背、高分低能、抽象难懂等现象,为解决学生负担重、缺乏思维空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低效等问题,温老潜心开展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为基础教育课堂开出了“发展形象思维”的药方,他主编的《开发右脑——发展形象思维的理论和实践》一书获得教育领域广泛关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读后在书上写了100多条批注,他认为温老提出的知识、技能、思维的“三基”问题,是对素质教育的更为完整的诠释,说明了素质教育不是凭空的想象,它的提出是有科学依据的,认为温寒江同志的研究是从人的发展的角度为素质教育找到一个科学的依据,是对课程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提示。该研究成果对当时国家出台相关教育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自1992年起,温老带领基层校长与教师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以当代脑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以人的形象思维为切入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了脑科学在教育应用中的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体系。出版了22册《脑科学·思维·教育丛书》,今年5月,他撰写的理论专著《学习学》获得了第15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一干就是25年!在这25年中,先后有38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培智学校和高等学校参加课题实验,参加研究和实验的人员达2000余名,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通过大规模的教育实践研究活动,温老带出了一批科研带头人和一批优秀教师,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温老对教育的贡献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更多的是一种思想层面上的引领,是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人格魅力给予我们的启迪”。这是参与温老课题研究与实验的教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数学特级教师马芯兰等许多教师在温老的直接指导下,成为市级、区级骨干教师,最终成长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许多教师从最初的经验型走向最终的研究型。作为“学习与思维”研究实验基地校之一,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表示,该校实践“学习学”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中,通过将相同思维方式的知识整合教学的方法,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了6年的数学教材,缩短了实际教学时间,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
      温老1987年离休,离休后,他十分关注贫困生和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和爱人吴秀从2000年开始,先后向家乡万安中学捐赠图书、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会等,捐助资金达30万元;他还向希望工程捐资,向延安、井冈山、四川什邡等地捐赠《学习学》系列丛书,约合资金10多万元。今年,他又向万安中学捐资3万,用于资助家乡优秀学子。
2007年,温老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19年5月18日,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这个活动受到上级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等领导出席会议。在这个会上,95岁高龄的北京教育学院老院长温寒江,被授予“北京教育学院荣誉教授”称号。在研讨会现场,王宁书记点赞温寒江,对其历时25年的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现代教育报》都进行了专题报导。
      2019年5月,在授予温寒江荣誉教授的决定中,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干部教师以温老为榜样,学习他勇于求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耐得寂寞、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学习他扎根实践、攻坚克难的求实精神;学习他甘为人梯、举人过已的奉献精神,学习他热心公益、关心桑梓的仁爱精神。
      温老说:“用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教育,这就是我的初心,这就是我的教育梦!”今天,北京教育学院招收的首批27名“学习与思维”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正在开展“学习与思维”中关于技能与知识的学习过程、记忆及其研究进展、脑科学与心理发展、学习科学研究、学生差异及个体化教学等方面的系统培训。他们将继承和发展温老宝贵的科研财富,推动“学习与思维”系列成果在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事教育工作70年,温老的教育生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为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70多年来,温老以自己的实践与汗水,证明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无悔和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敬仰,在人格和精神层面上也展现出了熠熠光辉,他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学习,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