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尽职尽责 用心用情 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记北京市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黄晓红

发布时间: 2021-06-07

      黄晓红,女,汉族,1967年生,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干部,北京教育学院离休支部组织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宣传委员。2005年,该同志从部队转业到学院医务室任全科大夫。2013年到离退休工作处。八年来,她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热心为老同志服务。受到老同志们的普遍认可,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我们晓红。
牢记嘱托为了那份传承
      2013年学院开展了对60位前辈见证历史访谈活动。晓红对学院第一任老干部处处长进行了采访,老处长的介绍,这让初来乍到的她对党的老干部政策和学院老干部处的组建发展有了清晰的了解,对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深刻的认识。
      访谈中老处长强调:第一:用情,老干部工作需要情感的投入,尊重、热情、亲近老同志是老干部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第二:要细,老干部的工作不能有一点马虎和粗心,不能怕麻烦、怕埋怨、怕批评,一定要当好“婆婆”。八年了,晓红一直记着老处长的教诲,把老处长殷殷嘱托当做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为了这份传承,她在工作中始终微笑面对老同志,不论什么事情,都不急不躁,耐心对待每一位老同志。正是这样,平时老同志们喜欢和她拉拉家常,老同志们遇到困难也会在第一时间寻求她的帮助。
默默付出为了那份信任
      从2013年开始,晓红就承担服务学院离休干部的工作。2017年,为了做好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离退休分党委任命她为离休支部的委员,尝试在职人员直接进入离休支部参与服务管理新方式。接受任务后,晓红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她觉得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她主动找老支书了解老同志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对二十余名离休老同志的情况了如指掌。她说:我们的老同志中有江姐式的英雄,有打入敌人内部的余则成式的传奇人物,有从延安保小走出来的红小鬼,有在高校做学运工作的地下工作者……就是这样战功卓著的前辈,来到教育学院后,一直为学院默默的工作。她觉得为这些老同志服务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一份使命和荣耀。
      她要求自己再忙每月也要和每位离休老同志通一次电话,每年两次去家里探望离休老同志,及时解决老同志的困难。 2016年上半年的电话慰问中,她感觉到这位老师说话喘气,仔细询问后得知这位老同志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感到无力、老是疲劳,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她判断这位同志可能患了贫血,她立即督促老同志到医院检查,第二天反馈回来这位老同志在医院被确诊为中度贫血,治疗后康复;学院一位90高龄的老师居住的养老中心要转型改制,要求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择期搬出,但家属在联系新的养护中心时遇到困难,老人面临搬出养老院后不能入住新的养老中心的问题,晓红在探望慰问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建议组织出面协调,她多次联系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家的情况,强调老同志的具体困难,并和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一起前往养护中心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最后这位老师于2018年9月顺利入住养护中心。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和北京五十余家单位有合作关系,接待了数百位老人家,这是第一次有单位工作人员如此认真贴心的为老同志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她时刻关注身边几位无子女的离休老同志,经常打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健康状况,在得知一位老师的保姆因营区封闭管理,不能进入干休所,老人家生活无人照料、无人取药的困难后,多次主动联系部队干休所,提供方案及时解决了老人家的实际困难,她就是这样在日常工作中把党的温暖送到大家的心中。
直面困难为了那份责任
      2017年到2020年,离退休工作处有三名同志退休,一名同志病逝,人员严重缺编,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毫无怨言承担了处里大量的日常琐碎工作和各级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积极处理突发事件。
      2017年,负责财务工作的同志不幸罹患重病无法工作。晓红在自身工作量不减的情况下,全盘接手财务工作,配合领导完成近三年的经费预算,严守财务制度,完成了部门经费合理的使用。
      2017年底,负责离退休年统计表报表的同志因病住院,为了不影响教育工委的工作进度,晓红背着电脑,两次去教工委,边干边学,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此项工作。2018年该同志退休,晓红还继续承担着年统计工作。
      2018年,部门另一位同志退休,晓红又承担了接收新退休同志及慰问采买等工作。
      2020年,处里又有一位同志退休,晓红不但接手离退休分党委党费管理和使用工作,还主动担负起该同志的组织委员职责。
      作为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晓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策划和组织了离退休工作处的多项大型活动,她整理了离休老同志的感人事迹,在学院多个支部给年轻人讲述离休老前辈的故事,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工作。
      出色的表现使得黄晓红同志在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考评为优秀。她就是这样立足本职工作,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做好事,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和付出,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