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心有信仰 行有担当 ——记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庆新

发布时间: 2021-06-15

      张庆新,女,汉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和教师培训研究。承担“国培计划”、北京市名师项目、通州区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及各省市委托校长、体育教师培训30余项,国培计划小学体育被评为第二批精品项目,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负责人与核心成员10余项;参与多项为教育部、北京市体育教师教育和学校体育决策服务的重大项目,并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师用书与学术著作近50本,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称号,多次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继续教育先进个人与培训标兵。
      作为一名已有13年教龄、20年党龄的青年骨干教师,张庆新老师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秉承做事应先做人的信念,凝聚正能量,发挥高效的执行力,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发挥优势、出力献策,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共产党员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风貌。
守正本心、创新工作,体现青年骨干教师的价值
      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守正本心,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工作,虚心向同行前辈、有经验与特长的教师请教,通过自主阅读、外出培训、观摩研讨、实践研磨等方式,逐渐形成理实结合、幽默风趣、张弛有度的教学特色,深受学员欢迎,在学院各类教学与科研活动展示、总结与表彰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作为学科骨干,所在的体育教育学科团队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在工作中注重持续反思与创新,形成标志性、独特性的培训风格,如在体育教师培训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凸显问题解决、注重学研训用一体,突出对学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学员教学逻辑和创新思维的训练,帮助学员凝练教学智慧与教学特色。同时,总结提炼出提质增效的培训策略,如延伸式+三导向的精准跟踪指导、长短课+菜单式的培训方式、主题式+角色化班级管理策略等,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承担的“国培计划”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匿名评分在全国名列前茅,被评为第二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此外,自2012年至今,作为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面向广西、贵州、云南、辽宁、山东、重庆、新疆等地项目体育教师培训的执行负责人,采用送培上门、送教上门、送书上门、来京培训与线上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被评为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项目(2016-2021年度)优秀培训组织者。
坚持不懈、潜心钻研,做四心多角色的科研骨干
      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坚持把提高自身的教育科研能力作为突破口,不断学习,潜心钻研,踏踏实实搞学问,以科研促自身发展。尤其是作为北京教育学院体育学科创新一级平台和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研制的核心成员,同时还承担着26门运动专项课的总负责人、排球专项课的负责人、学科创新平台秘书角色,三年来,用心做好传达会议通知、传达研究动态、传达工作布置、申报经费预算、反馈通知情况、反馈研究进展、汇总研究材料、报送实施经费等服务工作,自诩为“张催催”,在总方案和16本教学指导手册以及系列研究成果形成始末,认真负责、对标对本、细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青年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参与完成的《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被列为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中的首项重点任务。
教学相长、引领并行,逐步提升自身辐射影响力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撰写的《“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系列教材》,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撰写的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的春天和使命》丛书,荣获“首届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网络博览会”二等奖;参与撰写的《体育教学论》,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参加教育部高中体育与健康课标调研与义教课标新兴体育项目修订工作。
      作为指导教师,在为期3年的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整校推进教学改进计划”中指导的足球大课间操,入选教育部、中央电视台“七一﹒传承的力量——体育艺术文化特色”专题节目;指导过近千名中小学体育教师论文撰写,其中荣获国家级及北京市级论文奖项百余篇,正式刊物上发表30余篇;指导过百余人次参与正式出版著作的编写、课题申报等;2位北京市第六批中小学体育学科名师全部被评为特级教师,2位通州区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被评为北京市级骨干教师。
      学员评价例举:“您的讲座对于我来说就是醍醐灌顶,在您身上学习了太多知识,对您的钦佩更是由内而外,不由自主的。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跟着您学习提高!”“听您讲过真实情境、大单元教学、学习目标的方面,我觉得老师非常实用,应该让全体老师学习学习,我也再加深加深。”“听完您的课,我对于教学也有了新的认识,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教学观念,使我意识到必须继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才能适应当下体育课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