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身边榜样
精心锻造温暖和谐、有为出彩的新时代“教职工之家”——记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获得者初等教育学院分会

发布时间: 2021-07-13

      初等教育学院分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从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个方面着力,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与民主监督作用,关注关爱教职工,把初等教育学院小家精心锻造成温暖和谐、有为出彩的“新时代”教职工之家。
      初等教育学院为北京市小学语文、数学教师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研修培训。该院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管理人员4人;党员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女会员17人。教职工队伍整体上年轻,对教育工作怀有热忱,能奉献敢担当。该院始终以内涵发展、追求卓越为己任,形成了“简单做人、纯粹做事”的组织文化,大家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每年承担了面向上千名小学教师开展的培训任务。
      建院之初,该院就设计规划了一间综合课程研究室兼党员之家、工会之家,面积约为60平米,内部陈设了荣誉展柜、文体器材、教师成果展柜、教职工书画作品,还配备了137种数学益智学具和1500余册学科绘本,另设有咖啡角与会议研讨区,以满足教职工的多种需求。
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始终团结教职工坚定跟党走
      为扎实做好分会工作,该院成立了由总支书记、副院长任分会主席,综合办主任、书记任副主席兼女工委员,综合办党员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的分会委员会,便于党政统筹、齐抓共管。
      几年来,该分会树立了“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五个较为鲜明的工作特点,即:一是目标计划清晰——年末、期末党政班子及分会委员召开工作计划研讨会,通盘谋划新学期工作,制定具体明确的工作安排;二是民主协商共建——加强二级学院制度建设,让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定期召开二级教职工大会,报告重大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做好院务公开,有序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三是规范细化管理——分会委员会定期开展专项学习,提升自身工作素养,细化日常管理,健全档案工作;四是灵活动态落实——分会在按照计划推进工作时,及时关注新精神、新导向、新要求,动态调整具体活动,做到紧跟新形势、主动去落实。比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垃圾分类的讲话发布后,该分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设计了三个阶段的专题活动,突显时效性;五是分会党建互促——将分会活动同党建活动打通,带动、团结民主党派、群众积极参与,提升会员的政治素养。
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助力教职工实现良性专业发展
      2018年,该院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该分会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总目标,将教职工专业发展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教职工、参训学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做好青年教师的人才梯队培养工作,重视科研成果的产出和教职工的职后专业发展。
      近年来,该院相继开展了“坚定信念 传承师德 扎根讲坛 不负使命”、“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学习曲周精神 站好三尺讲台”等系列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职工送教雄安新区、延庆山区,优秀教职工在历届师德榜样、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屡获殊荣。连续四年举办“立德树人 师德为先——启航杯新任教师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将师德教育课程化、品牌化。该院十分重视青年人才梯队的培养工作,自2012年起至今,该院青年教师代表在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已连续夺冠5届,并在市级比赛中夺得二等奖等好成绩。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研究一直是该院坚持的工作重点,以多种方式促教师、管理人员做科研,积极探索培训成果、管理经验的物化与产品化,每年的科研成果总量位居全校前列。此外,大力支持教职工的个人专业发展,通过提供国内外访学机会、举办全国与市级学术会议、举办主题工作坊等方式为教职工搭建发展平台。
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做教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
      目前,该分会形成了“一馆、两品牌文化、五类特色活动课程”的分会教育载体,将活动赋予价值追求,将活动转化为课程,提升分会工作品质。
      2018年,在学院工会领导的支持下,该分会根据“回字形”的空间环境,创设成立“画”美术馆,开展旨在追求高雅境界、探索美育教育的系列书画展览、美育讲座等特色活动。结合建党97周年、建院65周年,总支与分会联合举办了“吉庆莲廉”中国画作品展,以高洁的荷花为书画对象,借物言志,形成了党建品牌文化——莲廉文化。      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她们策划举办了“五月芳华”中国画作品展,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深刻理解芳华与青春的美好寓意,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并形成了人才建设品牌文化——芳华文化。在日常工作中,分会秉持“以文化人、追求高远”的理念,开展了五类文化活动,即以走进首博及田凤银长城美术馆、重温建党艰难历程的红色文化活动;以弘扬文化,渲染春光为题,体验扎染、制陶工艺的传统文化活动;以美丽女人、魅力人生为题,提升教师礼仪与形象的女性文化活动;以走进青山绿水、触摸自然之美为主题的健康文化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童心向党儿童主题书画创作活动为特色的,构建亲子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亲子文化活动。
      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余,分会不忘积极关爱教职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看望新生儿、慰问生病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手作生日礼物、协助解决无房职工住宿问题、帮 助协调职工子女户口问题等,切实关心教职工,多渠道排忧解难。
      在未来的建家之路上,她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发挥正能量,以服务教职工为己任,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持续为二级学院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持续为教职工成长搭台助力,持续为锻造温暖、和谐、有为、出彩的教职工之家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