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北京市“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团走进教育系统专场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21

      4月21日上午,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团走进教育系统专场报告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教育组副组长宋传信、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线长久以及市教委各直属单位代表出席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汤丰林、周玉玲,院长助理董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组织书记和各部门干部教师代表共26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卢晖主持报告会。本次学习活动也是学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组织开展北京市“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宣讲团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讲师团共同组建,由来自脱贫攻坚战役一线的优秀代表组成,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以自己的亲身实践、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充分展示北京市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个人投身伟大战役的火热体验,以鲜活案例诠释脱贫攻坚精神,激励首都干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会前,宣讲团成员和参会的全体人员齐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现场歌声嘹亮,气氛热烈,爱党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宣讲团7位成员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迹、真挚的情感,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宣讲。他们是千千万万个扶贫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牢记重托,执着奉献,坚定履行对人民的承诺。
      西城区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作《“老校长”的“新长征”》主题宣讲,讲述自己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半沟小学的支教经历。为了给农村学生更好的教育,他克服困难,多次往返在自己支教的“长征路”上,发挥老校长带动作用,组织西城区优秀教师到河北上示范课,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被当地人称为不老的“老”校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扶贫管理处处长魏强作《让脱贫攻坚插上信息化翅膀》主题宣讲,讲述多年来自己与团队在扎根大山深处,为云南省贡山县少数民族开通网络通讯,帮助当地脱贫减贫的故事。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作《扶贫路上的智慧与宣言》主题宣讲,讲述自己带领研究团队为贫困地区探索绿色生态环保发展之路的故事。几年来,他与团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脚步遍布贵州毕节、云南昭通等贫困地区,多次深入调研,完成上百份扶贫报告,为贫困地区构建绿色、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桃谷新农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作《让手机成为“新农具”》主题宣讲,讲述为当地农民进行免费电商培训讲解、带领团队成立“新农人讲师团”,从而帮助当地桃农通过网络电商渠道增收的故事。
      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关於作《山谷里舞出幸福人生》主题宣讲,讲述自己与妻子一起在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那夺村,义务为当地彝族孩子教授舞蹈、资助他们求学的经历。他们建立“彩云计划”,帮助少数民族孩子走出大山,通过舞蹈和艺术教育改变人生。
      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汽车工程系高级教师康柏利作《我愿意再次援疆》主题宣讲,讲述自己先后四次赴新疆和田帮助当地职业教育发展的故事。他先后在墨玉县职业技术学校、和田技师学院支教,帮助当地成立支教联盟、就业指导中心,为当地职业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金康作《为了藏族同胞的健康》主题宣讲,讲述在西藏左贡县对口援助医院的工作经历。他克服当地恶劣的医疗条件,解决当地百姓就医难的问题,通过开展全面系统的医护人员培训,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当地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护航。
       报告会最后,卢晖副书记介绍了学院多年来开展教育扶贫的工作成果和特色经验。学院始终坚持“首善标准”、“智志双扶”,以学员为本构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将首都优势、专业品质与受援需求、地域特色、任务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帮助受援地区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市扶贫办、市教委、受援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员的广泛认可。在2020年全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的评选中,学院荣获集体“记大功”奖,25位同志获个人“记功”和“嘉奖”。学院今年又承担教育支援合作任务10项,将继续发扬自身开展干部教师培训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宣讲团将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市16区和各工委、各系统、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并启动“云宣讲”,实现全市宣讲全覆盖。同时,本次宣讲活动将在人民日报、劳动午报、北京电视台、现代教育报等平台进行全媒体报道,进一步在教育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事迹、致敬模范榜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