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党总支着力“三个聚焦”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6-15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导向和实践取向,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引导所属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学习交流,在提高党史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党总支召开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专题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蔡奇同志在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好用好指定用书和参考书目进行了部署,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做到学深、学细、学透。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的职责,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红色瞻仰活动,有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有的组织观看《中国近现代史》等专题片;有的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有的组织参观宋庆龄故居、圆明园遗址公园、首都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从新入职的年轻党员梁琛到老党员杨雪梅教授,大家在小组积分赛和小组追逐赛中争相答题,学习热情高涨。
  
      聚焦学员发展,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上“做文章”。党总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干训的历史与传承”“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工作规程”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要求党员教师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强化对学员的政治引领。在京蒙协作项目——2021年通辽市中小学校长集中研修中,组织学员到国家博物馆现场学习“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增强学员们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2021年京津冀中小学校长协同创新专题研修项目中,组织学员到西柏坡纪念馆现场学习,激励学员们弘扬“赶考”精神,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督学培训中增设党史学习网络课程,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四个自信”,激励学员们以更坚定的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助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学用结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出亮点”。党总支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开展意见征集活动,把办实事与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服务社会的贡献率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于民的实际行动。六一儿童节前夕,党总支与工会以“现场参与+视频直播”方式联合开展了家庭亲子关系公益讲座及咨询活动,杨雪梅、沈彩霞等7名党员教师围绕幸福生活、学习策略辅导、青春期孩子教育、孩子品德养成、自我管理能力培养等内容作微讲座并进行现场答疑,院内教职工和社会公众约1600余人次观看。党总支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鼓励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教管联合党支部书记郝盼盼为三帆中学的1200余名中学生讲解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规定,引导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心理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张玉静义务为学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员缓解焦虑,减轻失眠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