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活用“三个融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互融共进

发布时间: 2021-07-1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工作部署,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总体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活用“三个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融合有效学习方法途径,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二级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第一时间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庆祝大会后立即组织党员谈感受,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温入党誓词。在抓好日常学习基础上,组织开展融入式、渗透式学习,着力激发学党史的内生动力和自觉意识。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到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组织红色观影,集体观看《悬崖之上》。组织全体教师参观“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平西情报联络站,开展红色瞻仰。利用楼道展板,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集中观看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辅导报告。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获得了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料,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了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做出自身贡献的决心与意志。
      二是融合信息技术专业优势,在学史中崇德尚能。党总支结合阅读党史学习指定书籍和学习收获,开发并组织了“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以赛促学、以赛培德、以赛增能。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手机扫码进行答题,共计100道选择题,涉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点事件、重点人物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答题活动,党总支进一步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趣味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教师参与度高达81%。在学习教育中,教师党员发挥自身所长,深入系室对在信息技术方面有困难的教师提供辅导及技术支持;青年党员主动承担起“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的内容设计、技术支持工作,收集整理了700道题的题库,制作出符合活动要求的答题程序。与此同时,党总支和各支部正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组织全体教职工踊跃
参加由北京市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三是融合教学研究中心工作,在学史中实干力行。党总支在学习教育中着力增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融合,形成党总支统一研究谋划、党支部为主体落细落实、党组织书记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的工作格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微课制作,进行教师风采展示,要求教师从自己的课程中选题,有机融入思政要素,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本学期已完成第一次4人次的展示。承办第五届启航杯新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扎实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助力新教师专业成长。组织758名来自各区的选手参加第一阶段的线上云端展示,经过评审,391名选手被推选参加在我院举办的第二阶段现场微格展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团结带领教职工在学习实践中悟新知、长才干、做奉献,在赓续红色血脉、厚植教育情怀、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助力教师培训、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