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办实事 见行动 践初心 ——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4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党总支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工作,激发内在活力,通过专题学、观影学、展馆学、传承学、实践学“五学”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学院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师生群众。
       
      主动作为解难题,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党总支带领全体干部教师,将落实“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相关工作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积极参与学院在教师节前夕举办的“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座谈会,数科学院的参会教授、青年教师聚焦“双减”战略任务,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教师的担当和作为、学院教师培训工作的创新等问题。积极准备学院10月中旬即将举办的“双减”专题研讨班,瞄准“双减”背景下学校、家庭和社会关切点,探讨构建高质量教育良好生态的策略和路径,为落实“双减”政策提供鲜活实践案例和理论指导。
 
     
      精准施措提质效,助力首都新教师事业启航。为帮助北京市部分区新任中小幼教师增强教学实践能力、尽快适应并胜任教育教学工作,8月底,学院启动了“启航计划”第7轮培训。对此,数科学院对来自大兴、昌平、顺义、怀柔、延庆5个区新入职的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和生物5个学科120多名新教师开展量身定制的入职培训,使得2021级“启航计划”更加凸显示范效应:一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设“思想政治与职业规范”公共必修模块课程,统筹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二是准确把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要求,设计“拓展视野”模块课程,开设教育论著荐读、沟通与合作、教师礼仪等课程,帮扶新城和生态涵养区新任教师拓展教育教学视野。三是充分发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办法(2018—2022年)》的引领作用,设计了“学生发展与班级管理”“校本实践”“学科教学”等6个教学模块,推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四是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学习模式,改善教师学习体验,缓解工学矛盾。
      科研引领办实事,促进教师成长彰显育人使命。党总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十分注重科研能力提升,支撑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大力鼓励和支持教师聚焦学科建设,投身教学改革,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内涵发展,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动力。组织北京市2021基础教育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指导,全面梳理总结数学与科学教育近年的研训成果,拟申报四项高等教育和三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项目既涵盖学院层面的培训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也包括学科方面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等,涉及数学、化学、生物等学科。依托学院以“优教·优才工程”为抓手的人才发展战略和助力新教师成长的教育实习计划,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数科学院教师孙慧芳作为首批参加教育实习的教师,将深入延庆第二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全职教学实践和实习,在“调研政策导向、学校工作改进、相关制度完善与区域教研提升”等方面为延庆教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