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机关分党委走好“四步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10-29

      机关分党委紧扣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七个一”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机关分党委统筹推进,各党支部协调配合,共同走好以上率下“先手棋”、形式组合“妙手棋”、示范引领“导向棋”、学史力行“落子棋”,切实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凝聚学习合力,走好以上率下“先手棋”
      机关分党委及时将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向党支部传达,明确要求;分党委书记带头在党支部书记中讲党课,以《践行入党誓词 坚定初心使命》为题,讲清学习体会收获,讲清存在的问题和思路举措;邀请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讲授“聆听革命故事 坚定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在机关分党委的带动下,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纪检监察办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组织部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进行交流研讨。各党支部书记结合主责主业讲党课,如《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引领,谋划学院制度建设》《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学党史、强党性,做新时代合格的服务保障工作者》等。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层层带动的方式,凝聚学习合力,走好以上率下“先手棋”。
      丰富学习载体,走好形式组合“妙手棋”
      机关分党委各党支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谈体会、悟初心、强使命。工会党支部开展云诵读,通过集体朗诵《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示党员风采;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创新“三维九学”工作法,主讲领学、个体自学、支部联学;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与知识问答”活动;人事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红色电影;国有资产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等充分利用北京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前往宋庆龄故居、双清别墅、一二·九纪念亭、平北红色第一村等进行瞻仰学习,通过设计“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唱革命歌曲、聆听历史故事、讲述英雄人物事迹等多种方式走好形式组合“妙手棋”。
      营造浓厚氛围,走好示范引领“导向棋”
      机关分党委按照学院《关于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号召各支部及时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本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动态情况的有关材料。各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截至目前,各支部共在学院官网“基层党建”栏目发布信息近40篇,共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支部发布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信息得到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材料组的采纳,如《北京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瞻仰》《用敬业释初心 学党史办实事 学院收到来自海外的感谢信》《北京教育学院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通过发布动态信息的方式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展示,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提炼总结各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有益探索、特色成果,走好示范引领“导向棋”。
      加强党性锻炼,走好学史力行“落子棋”
 
      机关分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工作实效相融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立足职能定位,及时回应了教职工、学员关切。科研处党支部牵头举办第二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研讨会,3300多名来自全国的研究者及培训者、实践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聚焦“双减”背景下教师学习和专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交流了思想和经验;教务处党支部聚焦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牵头举办面向北京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等高端人才的北京市首期“双减”专题研讨班;工会党支部联合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党总支举办关于亲子关系、儿童心理健康微讲座,面向教职工和社会提供教育咨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通“企业微信”出京审批、返京销假等模块,优化报备程序。
       
      机关分党委及时部署在职党员参加志愿活动的工作,各支部鼓励党员积极响应,有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社区完成垃圾分类值守,有的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等。各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对标对表抓好工作结合,持续鼓励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走好学史力行“落子棋”。